2006/09/19

The Devil Wears Prada

這是一部看完之後讓人開心的電影。

改編同名小說,小說作者 Lauren Weisberger 曾在《Vogue》雜誌做事,其編輯 Anna Wintour 亦是惡名昭彰,所以不免被人認為故事是在影射 Wintour。不過,電影版中的惡魔上司 Miranda Priestly,除了最後戴上大墨鏡之外,究竟有那兒似 Wintour 就不得而知。事實上,演 Miranda 的 Meryl Streep 亦表明不要扮那個人,她要演的是 Miranda Priestly。

雖然名字叫《The Devil Wears Prada》,但故事主角其實是由 Anne Hathaway演的 Andy Sachs,一個初出茅廬,一心想在寫作事業大展雄圖,從沒想過自己和時裝事業有關的新人。因為 Miranda 的脾性,反而請了她做第二助手,改變了她的際遇。

主線是 Andy 由最初不屑這個職位及行業,到漸漸投入,到忘了自己以往理想,為了工作,放棄了家人和朋友。最後更接觸到商業上人們的鬥爭和手段的醜惡。

其實這種故事算是老掉牙。我覺得這電影好看在其他方面。

角色立體有人味。Miranda 這角色最好看,Meryl Streep 亦是演得好好。最令我難忘她一句 That's all。平淡沒感情沒回頭路的冷語。Miranda 是否惡魔呢? 她對人無情,會用手段,出賣別人。然而,在她身上,有另一個她。她說她在 Andy 身上看到自己,Andy 是一個聰明的人,而且亦會努力向上爬。到結尾時,就看得到 Miranda 在 Andy 看到的自己,是一個她想做的另一個自己。Miranda 的一笑,她欣賞 Andy 選了一條她自己不選擇的路。Miranda 本身,也是對家庭有夢想,但她已沒法回頭。

選角很好。Meryl Streep 演得好。Andy這角色由 Anne Hathaway 演也是很適合,她做到 Andy 這個由一開始的天真小女子到之後掙扎,到最後的成熟,到做回自己的自信。

除了兩位主要角色,和 Andy 一起共事,Miranda 的第一助手 Emily,由 Emily Blunt 飾演,入型入格,一個很有人味的角色,令故事生息不少,沒有她和 Andy的對手戲,電影會遜色了。另外一位 Stanley Tucci 飾演的設計師 Nigel 亦然,出場不多,但卻是很活的角色。

其實這不是時裝電影,當中的時裝雜誌出版社和角色穿著的名牌設計配搭,雖然耀眼,但不是重點。有曾執導電視劇《Sex and the City》的 David Frankel 和服裝設計 Patricia Reid,為這電影配上一個時裝表演的外殼的同時,編導仍顧及故事人物和故事的內涵。

看著 Andy 尋回自己,雖現實中我們未能如此,但仍是看得開心的,給人一種釋懷的感覺。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