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在晴朗的一天收檔

說的是《PHC 草原良伴》這個現場直播了數十年的節目,因為劇院要改建為其他用途,被逼結束。然而,在這最後一夜,無論在劇院內欣賞節目的觀眾,還是在家收聽收音機的聽眾,都不知道這是最後一夜。

《A Prairie Home Companion》沒有什麼高低起伏的劇情,只是很平常地講述一眾主持和表演人員,由節目未開始,到全個節目結束後,他們如何面對。

有的在開始前不斷和同事傾計,說的都是沒傷大雅的事,但就樂此不疲,被工作人員再三催促也不出場。有的一如以往,有的想和愛人在此共渡一夜。

最搶眼的,當然是Meryl Streep 和 Lily Tomlin演的Johnson姊妹花,想不到她們唱得不錯。Meryl Streep 像個小女孩般臨場質問G.K.(Garrison Keillor) 十分惹笑。

這電影好些令人會心一笑的地方,都是主持及表演人員的臨場執生。尤其G.K.在說一個萬能膠的廣告時助手臨場慌亂,找不到稿件,他的即時發揮和不慌不亂,說個萬能膠都可以說成分幾兩分鐘,十分專業,由Garrison Keillor來演自己,臨時執生,很有說服力。

最後一場,他們都豁出去了,平時不會輕率地做的都做了。這反而看得有點哀愁。

電影有兩位角色,Kevin Kline演的守門員和Virginia Madsen演的神秘女子,穿插在台前台後的同時,交代台後發生的事情。

看這電影,有一種淡淡然的離別愁緒,同時又有溫情所在。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