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韓流怪嚇 The Host

故事說因數年前的實驗室把大量有毒化學物質流入韓國漢江,數年後的今天,出現了變種怪物四出食人,有的給生擒了去牠的藏身之所作日後食用。主角是朴氏一家,因女兒被怪物捉走,朴父相信女兒還在生,決心連同弟妹去救女兒。

看《韓流怪嚇》,要有心理準備,這電影並不是怪獸片,想看韓國人如何大戰怪獸,可能會覺得好兒戲。

其實,這電影主要說的是朴家的重聚,合力尋親的過程。那隻怪物,不是重點,牠其實是用來表達這電影想說的東西的一個道具。而在這怪物和之後發生的事情上面,都可以看見一些隱喻。我覺得相當有趣。

電影中的怪物,不斷出來殺戮,但你會發現,韓國政府和軍隊是沒有對付牠的。反而,把一些受害者當身懷末世病毒的生物看待,要把他們隔離或研究。全個韓國,甚至世界,對這不明病毒十分害怕,陷入一片恐慌。

對一種不知是否存在的病毒,竟然是達致瘋狂地害怕的狀態,更快速地製造了「黃色毒藥」來應付。反而對實實在在的怪物,卻視而不見,對主角朴先生,是不信任,亦不會提供什麼實際協助。

怪物比喻的,是現代世界中實在存在的問題,而病毒比喻了那些不存在的東西。這電影除了透過朴家的遭遇,諷刺韓國一些社會問題之外,亦透過怪物,諷刺現在的世界,對實際的問題不去理會,反而埋頭於一些無聊,甚至是不存在的虛無的東西。

「黃色毒藥」,對付的竟然是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但肯定的,卻是對人體有害。那散發「黃色毒藥」的機器,外形是黃色的一個倒吊的籃子。九成就是漢江怪物出場時倒吊在橋身的樣子。那危害自己的怪物﹝黃色毒藥﹞,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演朴先生的是宋康昊,數年前《生死諜變》中演警員,今次《韓流怪嚇》中的他十分不同,是個頹廢懶散的人。他因要救女兒而改變,但間中仍因自己的愚蠢而製造不少笑話。電影中的笑位,都是突然殺出來令人始料不及那種。

總的來說,我認為《韓流怪嚇》透過一隻怪物來帶出一些訊息,同時又是說一個家庭的轉變,有笑有淚,又很有意思的電影。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