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下女

重拍韓國六十年代同名電影《下女》。下女是女傭的意思,新版下女由演技出色的全度妍擔當。來到今天這個說現代版下女的電影,究竟變成一個什麼樣子?看完的感覺是:想點?

主角李小姐半裸睡不設防見高先生赤裸上身走過來,然後被撫摸後突然來個「我要」,想點?會否「無啦啦」了一點?或者導演想說的是李小姐真的太有性需要了,但全無線索舖排下這麼突然就變得很詭異。

故事中富貴人家的世界,像個和外界隔絕的密封空間,無法無天,可以把女傭由高空跌落地下受傷,可以下藥把嬰兒打掉,可以禁固家傭,人物心態和手法活像古代宮廷生活,但明明穿的是現代時裝服,家傭也手執一部 net book 的時候,想點?

最恐怖是最後突然來個搞笑版玉石俱焚,看到哭笑不得,想點?最後那一幕又想點?誰人瘋了?還是觀眾看到瘋了?

其實現代版的下女,是不是應該改編得合乎時代背景一點?我相信現代是仍然有下女的,但現代的下女,面對的問題,遇到的困難,是不是仍然像回到蠻荒時代般?現今的下女,用不用這麼忍辱呢?而故事中一些所謂的問題,現在看來,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這個重拍版,除了不少的詭異劇情看得人目瞪口呆之外,失敗在沒有花心思去來個改編,沒有把一個發生在六十年代的重門深鎖的故事改成一個發生在現代仍有可能和說服力的故事,沒有把時下女傭的問題加以探討。沒有把下女的心理轉變好好拍出來。

現在,則是個老土得莫明的故事,卻又加了些唔知想點的情慾,再來個哭笑不得的結局。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