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謎情追兇)

一部很好看的電影。《謎情追兇》說的雖然是主角追查二十五年前一宗案件的故事,一方面說的是追兇,另一方面說的是更好看的東西:人的執著,時間的流逝,本遺忘已久,重燃了的除了是真相的追尋,還有感情。

一件原本過去了的事,多年後再提起來。為什麼還要追查下去呢?主角 Benjamín 有他的原因,或者,是一個多年來的心結。但為何當年卻不繼續,而要等到現在廿五年後才舊事重提,或者,很多事情,在時間的河流沖洗下,才被發現剩下來的沙石,發現對自己來說,原來是多麼重要。

重要的是,當年錯過的了種種機會。這電影說的,除了是查案的機會,還有是 Benjamín 和 Irene 的關係,Benjamín 對好友的一點責任,多年之後,種種的疑點好像又再浮現,但記憶,到底是真實,還是自己想記得的東西而已?

最後 Ricardo(案片死者丈夫)對 Benjamín 說,不要再追下去了,選擇你想有的美好記憶吧。真相,知道了又如何呢?最後的一段真的看得人唏噓,但卻完整地回應了之前的事。對的,這麼多年了,有些事情,各人也應有各人的了結。

故事精彩,有幾場看得人讚嘆。有表現拍攝技巧的一場長鏡頭:由高空到觀眾席到球場內還要配合演員動作;有充滿演技的:Benjamín 和 Irene 的幾場眉目交流、Irene 迫使犯人招供;有充滿逼力氣氛的:二人和犯人共處升降機,犯人把玩手槍。各場有簡單有複雜,一樣精彩。

電影故事和拍攝出色,不過演員絕對功不可沒。Benjamín、Irene、Pablo(Benjamín 拍檔)、Ricardo,從各人的眼神,能看到不同的秘密,愛意、恨意,secret in their eyes。更不用說他們把兩個相隔廿多年的年齡演得多麼好。

原本遺憾廿多年,但真相是如何,知道後的感受是多麼複雜,突然間,那多年的遺憾,卻原來把另一遺憾蓋過,突然間,明白了。看完後,感覺是特別的,既唏噓,又釋然。《謎情追兇》實而不華,不賣弄色情暴力,在懸疑氣氛中透有一種蘯氣迴腸感覺,是我近來最喜歡的電影。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