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得閒炒飯

許鞍華的《得閒炒飯》,我不想這樣形容,可是我看完想了很多遍仍然覺得,這片實在是偽善的。和同性戀雙性戀題材沒有關係,把當中的性取向拿不拿走來看,得出的都是一個看得我頗不舒服的故事。

不舒服的感覺來自那班表面理性但卻自私的中產的行為,以及那個鬧劇般的一幕示威。周慧敏的角色,開首時描寫她的藝術表演,卻和之後她的膚淺思想行為成一大反差,我懷疑這角色是否人格分裂。

吳君如的角色原本上半部仍是可觀,一個說話直接行為瀟灑的人,處事樣樣理性均真,然而到了電影的下半部,就和劇情一樣變得婆婆媽媽拖泥帶水,我看得不知電影想怎樣,亦不知角色想如何。

但故事劇情的問題也不是主要令我看得不安的原因,主因是當中人物口口聲聲爭取什麼人權,卻懶理傷害別人,把小生命視為貨物,如何將之「處置」的決定十分求其不認真,此一時想這樣那一時想那樣,把別人的無私犧牲和奉獻當作理所當然。

有同性戀雙性戀未婚媽媽等元素,有笑卻沒有淚,最失敗是沒感動,甚至沒感覺沒感情。總的來說,對這電影失望。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