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Law Abiding Citizen (奉公守法)

沒有印象這片子有沒有在香港上影,不知口碑如何。朋友借我 DVD,心想一看無妨。
主演有奧斯卡影帝 Jamie Foxx 及《戰狼 300》Gerard Butler,沒有女主角,只有女配角。
電影一開始就來個兇案,男主角 Clyde (Gerard Butler 飾) 被兩名賊人入屋搶劫 (?),妻女均被賊人當中的 Darby 姦殺,Clyde 目睹一切,而 Darby 留下一句 “Can't fight fate”。

賊人落網,但礙於証據未夠有力,加上犯人 Darby 以轉做污點証人指証另一名犯人姦殺,以換取較輕的三級謀殺罪名,主控 Nick (Jamie Foxx 飾) 權衡輕重,認為這個條件能成功將兩名犯人入罪,否則兩人可能會無罪釋放。在 Nick 的遊說下,Clyde 可說是無可選擇地接受了這個不等價的交換,最終 Darby 只被判了五年監禁,而其共犯則被判處死刑。

十年後,共犯在無痛死刑過程中被下藥,以致在極度痛苦下死亡。另一邊廂,Darby 被神秘人誘捕,被最殘酷的極刑折磨而死。

故事來到這裡,其實只是序幕。

Clyde 因 Darby 之死而被拘捕,但 Nick 苦無証據,這時 Clyde 竟以一張名牌床褥來換取他的自首口供... ...

看到這裡,不難明白 Clyde 不滿的,不只是犯人未能被懲治,還有其對法治制度的不滿。原本,這個議題理應得到觀眾的共鳴,但故事的發展卻讓我越來越覺得故事脫離現實,而且 Clyde 的動機含糊。由 Clyde 被拘捕開始,曾跟 Darby 案件有關的人物接二連三被殺害,剛開始還認為 Clyde 的訴求是,不應向犯人妥協,不應跟犯人作條件交換 (第一次就是那張床褥),慢慢地被殺的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無辜,而 Clyde 的動機反而越來越不明。在我眼中,他只是個以妻女被殺為借口的殺人狂,他不停表示他為的是糾正這個法制,但由始至終都沒明確表達他最終要將法制糾正到什麼樣子。而讓我覺得故事脫離現實,是因為他能在監獄內搖控殺人,即使最終 Nick 拆解了這個疑團,但始終不能說服我。

此外,Clyde 這個角色的設定很堆砌,他由原本一個佷普通的人,慢慢被描寫到,像是一個特工,是超級聰明的人,是一個危險人物,甚至戲中無端端的找了個像是特工的人物,他說: 「若 Clyde 要你死,你一定會死」。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只因作者先寫了那段鬥智鬥力的橋段,然後為了合理化這段穚,慢慢把這個角色加上這些描寫,可惜效果突兀。

整體電影給我的感覺是,它賣的,是那段 Clyde 跟 Nick 鬥智鬥力的戲份,因而將最重要亦最值得討論深思的議題忽略了。最終,是兩邊不討好。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