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吸血新世紀 2 新月傳奇)

繼第一集《吸血新世紀》大收,續集《新月傳奇》轉了導演,由曾執導《魔幻羅盤》的 Chris Weitz 主理,我自己是頗喜歡《魔幻羅盤》,加上導演數年前與人合導的《單身插班生》不錯,所以,即使第一集《吸血新世紀》我觀後感不好,也想看看換了導演會如何。

之前的聲音已經是劣評的多,通常在期望極低的情況下,會比較容易看得開,可是今次絕對是一個例外,這次的觀影經驗,是難受和大開眼界的混合體。

今集的故事,主要可分三部分:Bella 和 Edward 因事分開,Edward 全家都離開 Forks 了;守唔到寡的 Bella 和 Jacob 一起了(其實電影拍不出來的,不過他們說是就是吧),但 Jacob 原來是人狼來的;Edward 因事要去一個神秘的 vampire 家族送死,Bella 趕到去救他,之後回去 Forks,然後最後是來個兩男爭一女局面,但看到我很囧。

好了,這集的內容,基本上分量小到可以一個小時拍完的。我很驚奇,這部小說為何會這麼受歡迎的。之後朋友說,這是很受女性歡迎的,先不說香港部分女性的心態,而就美國而言,已經有一大班妹妹仔超有代入感。但我仍很奇怪,真的嗎?

這電影看完我除了很囧之外不斷奇怪和懷疑究竟為何有人可以認同甚至代入 Bella,好吧我是男生,不明白是很應該的噢(我討厭這種分法)。幸好,早上上班不久就收到好友 R 的訊息,問我看了《New Moon》未。

好友 R 是女生,她亦是 Vampire 迷一名,她愛死 Louis(吸血迷情那位)。我小心翼翼地回答她看了。她問我如何,我亦小心翼翼地回答:「-_-||」。因為搞不好她可能就是朋友說的很代入 Bella 的女性觀眾。

超級自私精

欣喜的是,R 和我的觀感一樣,她代入不了主角。在對談中,一句「超級自私精」,把我一路很囧很困擾的煩惱消除了。對了,因為我看見的 Bella 真的是隻自私精啊。

電影中的 Bella,我真不知是小說還是電影表達成這樣,但肯定的是,看到的,是 Bella 的活在自己的世界,十分自我中心,她對朋友和同學是如何的呢?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什麼人,都不重要,其他人對自己的關心是應份的。

------ 以下有劇情透露 ------

低 b vampire

「我當vampire係好charm, 係人類眼中係好特別, 但佢個性格好低b」

「109歲人...諗野咁低b 後來又因為一個電話就話去自殺...」

Vampire 迷 R 如是說。其實那班吸血鬼在電影版第一集已經沒有 vampire 的高貴氣質,亦沒有什麼智慧。而這亦是我在看過第一集覺得《吸血新世紀》的一個問題,對於我們這些有 vamprie 既有印象的人來說,有一部分其實是新鮮的,例如這系列的吸血鬼是不怕光的,在陽光下更會發光,不過就只有這些表面的東西,內涵就變得沒有了,整體更加是低俗化。

我愛你?

最令我氣結和目瞪口呆的是最後二男爭 Bella 的一場,Bella 竟然向 Jacob 說愛他,但卻要跟 Edward 在一起。先不理會電影根本拍不了 Bella 如何愛 Jacob,甚至之前她們的關係算是什麼,就說這場,這種奇怪得不能理解的情節,就算經過了《溏心風暴》洗禮,也未必能輕易接受。

改編電影

但我仍然把最大責任算在電影的製作人員,主要是導演和編劇以及一眾演員身上。當一部暢銷小說改編成電影,是不是只要把小說的一些賣點放了上銀幕就可以了?我明白那種以一個女孩的自我來做中心的世界,可以是投入得到便行的,所有東西都為了滿足自我的願望而行。但把電影拍得支離破碎,情節放上銀幕前應該修改的沒有修改,演員的演出沒有調校,就是電影本身的問題。

沒有利用二小時的長度去把一個一小時的內容提升,當中,若果 Bella 和 Jacob 中真的有愛的話,是很值得花時間,甚至把情節大幅修改,去製造令人感動的愛情的。另外,一班演員也是十分不濟,例如其中一場十分難看的,是 Bella 和 Jacob 和一位同學去看電影,他們在戲院樓梯一場,Jacob 突然發難,這一幕各人的對答、反應和節奏完全是錯位。

若要讚,我唯一讚的是電影選用了幾隻歌,很好聽。

以我來看,這電影沒有盡改編的責任,而就算不計改編,單以電影來說,也是不及格的。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