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Ne te retourne pas(不回頭)

《不回頭》說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一說似乎就劇透了,所以,現在我暫說這是個有點驚嚇的奇情片。故事是說主角 Jeanne(Sophie Marcean 飾),是一位作家,她為新作而苦惱,她認為要找尋她的童年記憶才能把作品寫好。但同時,奇怪的事情一件又一件地發生,先是家中的傢俱擺設不同了,然後是家人包括丈夫和兒女的行為怪異,之後甚至是家中的所有東西都不同了,連家人的樣子也不同。最後,她發現連自己的樣子都變了(Monica Bellucci 飾)。

電影的後段當然是 Jeanne 追查出來真相。首先,那個真相,我覺得是說得通的,不過,只是很不滿意結尾時額外加了一些為了要 Sophie Marcean 和 Monica Bellucci 同場出現的劇情。其次是,這電影的開頭,製造出一種頗恐怖的感覺,在仍未知道真相的時候,會想像很多可能,例如是不是鬼片,又或者是不是所有人去做戲戲弄主角,電影前頭的拍攝和劇情安排得好,追看性高。

另外驚喜的是特技,真的是驚多於喜,驚不是因為特技太差,而是很好,但好到把兩個演員的半邊臉拼在一個頭上,而卻十分逼真。老實說,畫面很嚇人,但這技術卻歎為觀止。不過,我自己就在看完結尾之後,覺得這半邊臉的做法,對於表達真相的某個事情不是很合適。

另一樣電影做得很好的是,主角由 Sophie Marcean 變成 Monica Bellucci 的過程,是很自然和流暢的(除了半邊臉這做法),尤其是聲音,兩人的聲音是不同的,但卻不會令我感到突兀,當我看轉變期的 Jeanne 時,還去留意她的聲線,去想究竟那時演的是 Sophie 還是 Monica,那時認為仍是 Sophie,但之後又不能肯定了。

----------- 有劇情透露 -----------

回說這是個什麼故事,看完整部片,我認為,這是一個追尋並重塑記憶的故事。而電影開頭就是因為主角要尋回童年數年的記憶而引發之後出現的奇怪事情,所以那些奇怪事情,在我們眼中看到是很荒謬的,但一切卻是因為記憶的錯亂而成,以前的部分記得局部地回來了,而以往曾經見過的人物卻擾亂了一些既有人物在腦中的印像,才出現人物不同了的感覺。

一切都是記憶和感覺,這可是一個模擬觀感的課題,只不過我們一向以為這是科幻片中要有高科技的工具才會發生,但這電影卻不是那個方向,而是一切由主角的觀感出發。記憶混亂這方面,電影的前半部做得很好,只是,雙臉人這表達方法我自己就覺得一般,如果是一時 Sophie 一時 Monica 會好點,不過這樣效果又變得普通,沒得賣弄今次的特技。

雖然大致上,故事的真相是說得通的,後半部可以說是因為越來越多回來的記憶的原因,人物的重疊和交換也變得很複雜。但有一個問題,為什麼身邊的人以往一路都沒有發覺呢?

這種橋段,不算新鮮,而真相給人的驚喜,沒有很震撼的感覺,或多或少是結尾部分拍得不好。不過,我頗欣賞這片前半部的表達。個人來說,更是喜歡電影把記憶漸漸錯亂這情況拍得出來,而效果很好。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