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War of the Worlds (強戰世界)

我認為有兩個主題,一是逃亡,二是自然。

這是個關於逃亡的故事。

電影大部分時間都是拍人類如何逃亡的。在根本沒可能反敗為勝的情況下,人類只有逃走。我覺得這些都拍得好出色,令人看得熱血沸騰,好緊張。而且看著一個個或一班班人在送死,我自己很有同類被殘害的感覺,毛骨悚然。

當中亦少不了關於人性的描寫,例如幾十人爭一部車子而去打人殺人,場片漸漸變的瘋狂,那份失去理性的恐怖氣氛拍得出來。

這是個關於自然的故事。

小女孩 Rachel 的手被小木刺刺到後,說不用刻意拔出來,因為身體在適當的時機,便會自然排掉它。從開頭的這裡,開始說了一個自然的道理,就是外來的東西是會自然地給趕走的。

所以,看到最後,究竟外星生物何以失敗,卻原來,是因為他們敵不過自然,地球是不適合他們的,或者是自然排走了他們。

這樣子的結局,是很反高潮的。究竟能不能令大眾信服,就算信服,會否很突兀呢?實在不敢說,相信不少人會大罵或嘲笑。我個人就覺得不錯的,雖然,是可以交代得清楚些,
例如那個類似根的東西,為何會有,用來做什麼……等等。

而且,若這裡的環境根本是不歡迎他們,那他們又在幾百萬年前埋下那些東西幹什麼呢?不是自討苦吃?

War of the Worlds 是 H. G. Wells 的同名小說改編,很多年前亦有過同名的音樂劇,不知道會否有多些描寫。

剔除一些不明白的東西,我認為這是很好看的科幻片。

而且,分別演父,子和女的 Tom Cruise,Justin Chatwin 和 Dakota Fanning 都很出色。Dakota Fanning 演技是意料之內,揮耍自如。Tom Cruise 和 Justin Chatwin 的對手戲很好看,他勸兒子不要上戰場那一幕很感人深刻。

這是我喜歡的電影,有科幻元素,有劇情和演技,而且緊張刺激。娛樂性高。我已很滿意。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