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Sucker Punch(天姬戰)

Sucker Punch 是一種對方沒有準備下的突然攻擊,看完導演 Zack Snyder 新作《Sucker Punch》,可能也感到被 sucker punch 了。

比起影像強烈的《300》,另類英雄哀歌《Watchmen》,《Sucker Punch》又是另一種嘗試。影像很豐富細緻,不過風格並不強烈,反而有趣的是故事的表達方法。

故事是說 Babydoll 被繼父送到精神病院,在數日內她會被切除前腦葉白質,到時她將會變成痴呆。在她動手術的一刻,畫面變成了另一個世界,一個妓院,原本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員和病人都變成了妓院的人。Babydoll 和幾位姐妹,計劃逃出妓院。

--- Spoiler ---

電影用了一些幾特別的方法,去說一個「思想主宰」的想法,Babydoll 在精神病院和幾位女生逃走,現實可能很悲慘,她的思想改變了一切,把這些變成一個妓院的故事,把接受手術後的失去自我,變成失身給一個叫浪人的客人,兩者都是一條死線。

要在死線前逃走,被想像成一個個像打電玩遊戲的任務。在遊戲中,各女生都變成戰士,去對抗外面那些沒人性沒靈魂的軀殼。遊戲中的一個「軍師」,是她們的精神支柱,不斷地提醒,路要自己行出來,要保護自己。

是不是因為現實太無奈和悲慘,所以 Babydoll 把自己抽離到奇幻世界?這電影不去解釋很多,盡量以畫面和音樂來交代、表達。

我欣賞這電影可以好簡單地欣賞其娛樂性,單是畫面和幾首歌曲的配合也很好看,欣賞其特別的表達手法。亦可以被電影的 sucker punch 打個正著,再回想故事開頭,耐人尋味。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