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In A Better World (愛有新世界)

究竟愛和寬恕的力量有多大,是不是有些時候有些情況,愛和胸襟變成了軟弱無能,助紂為虐?有沒有覺得,以暴力方法,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才是正道,這世界,說到底只不過是力量的比拼?有沒有活到只不過廿多歲人,便有此「覺悟」,然後沾沾自喜,以為很了解這世界只不過是如此運作,或者覺得這世界已經沒有希望,只有比人強橫才是出路?

《愛有新世界》故事發生在丹麥,主角是兩個家庭的小孩,一個是年幼失去母親的 Christian,另一個是父母皆行醫,但正鬧離婚的 Elias。Christian 誤會父親,性格越來越偏激,一向認為只有夠強才能生存,遇上不公平的事,報仇才是唯一方法。Elias 生性善良,但自我形象低落,在學校被人欺負。

Christian 和 Elias 成為朋友,Christian 更為 Elias 教訓欺負他們的同學,如他所料,沒有人再敢對他們不好。可是,他的偏執越來越嚴重,和父親的關係越來越差。一次事件,Elias 的父親被「欺負」了,Christian 認為不應這樣算數,結果事情越弄越大。

是的,我也越來越覺得,這個世界有很多的不公平,你不去反抗,對方是不會知道自己錯的,你給他打了左邊面,還去給他打右邊,他只會當你是傻的,你並沒有勝利,什麼也是假的,對牛彈琴,說道理,有什麼的用。

看這電影的時候,才發覺自己原來已經不知不覺地相信了這一套「勝負論」,原來自己有這麼一個 Christian 潛在意識中。

電影中大人和小孩遇到的事也是一樣。為什麼 Elias 被人欺負,錯的竟是他的成長環境而不是那惡霸?為什麼 Elias 父親 Anton 被人欺負還要再去自動被欺負多一遍?不是的,Anton 認為不應和對方一般見識,這種混蛋不應花心機在身上的。

可是,Anton 一路的信念,在他在第三世界國家行醫時遇上真正的惡魔之後動搖了,這一幕看得我很深刻和傷心,有些情況,是不是始終都要放棄?

看完這電影令我想了很多東西,我不時回想 Anton 被人一次又一次掌摑,面對十惡不赦的人之後的失落和無奈,但亦令我想起這三個角色之後發生的事。

是的,世界雖然有很多時沒有正義,沒有陽光,但並不代表那就是全部,還有愛、仁慈、寬恕,或者,這些的力量不是很大,有些情況,根本沒有用,但其實,亦有很多情況,那些感動,是可以改變人心的。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