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Bridge to Terabithia 尋找仙境之橋

《Bridge to Terabithia》以特技作宣傳,雖然很正路,可是特技在這電影其實沒什麼看頭。所以不要抱著想看《納尼亞傳奇》那種另一個宏大的世界的期望入場。

要抱著小孩本來應有幻想力、開放的思想去看,不是的話會覺得你在看兩個小孩在思覺失調。

我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電影在特技上實在是沒什麼特別的,在劇情方面有時亦覺得老土,但是,內裡說的兩樣東西,幻想和友誼,都給我很深的感受。

幻想方面,主角 Jesse 和 Leslie,在那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中遇到的東西和事情,真的是完完全全的幻想。而那些幻想,是靠著兩位小朋友對環境僅有的事物所聯想出來的。松鼠是黑魔王派來的監視者;果實是手榴彈;風是 Terabihia 中人的回應;一些會飛的敵人,其實是其於學校中欺負 Jesse 的頑童而來,他們在幻想國中亦會叫喊:「你死定了」;樹的光和影構成樹巨人,亦其實是那個八年級女生的投射。

這世界需要開放思想的幻想和創造,這意思在電影中透過 Jesse 和 Leslie 的互動帶出來,若看得投入,會很感動。看著他們的幻想過程,看得很開心。

友誼方面,看著兩個原本被人視為怪人的小孩,由初相識到一起建立自己的世界,中間加插著他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漸漸地感到他們的友誼十分實在。

以至之後 Leslie 的死,看得令人掉眼淚,因為很深地感到那種好不容易認識到一個知己卻突然消失永遠不會再見面的感覺。電影主題通往 Terabithia 的橋終於出現,它的建造變得分外有意思,看著 Jesse 造它的時候,亦又再感動。 兩位小演員,Josh Hutcherson (Jesse) 和 AnnaSophia Robb (Leslie) 演得好好,他們演的一對好朋友關係令人看得很舒服和羡慕。之後 Jesse 為 Leslie 的死的自責和收藏著的傷心最深刻。

仙境 Terabithia 是如何不是很重要,也不是主題。Bridge to Terabithia 代表著那個通到幻想國度的開放的思想,以及主角那段刻骨銘心的友情。對我來說,這是部很感動和有意思的電影。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