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吳清源

「昭和棋聖」吳清源,圍棋天才。故事說他在日本經歷二次大戰、一度跟隨宗教放棄圍棋,然後重回棋壇,多年來的十番棋中成為王者。

田壯壯導演的《吳清源》節奏十分緩慢,由始至終都保持在一個佷平淡的調子,就算當中經歷的戰爭大事、朋友的離去等事情都很淡然交代。

看這電影我認識不了吳清源,就算是田壯壯心中的吳清源,也認識不了。像看新聞報導,將他的事一一讀出。

想看棋戰的話是會失望的,整部戲的棋戰都止於下了第一二隻棋,然後甚至沒有交代什麼便繼續說別的事情。從畫面中難以明白他們在參與什麼賽事,唯有靠字幕「解畫」,才知道原來有些是和「本因坊」、有些和「十番棋」有關。

說到解畫,不用畫外音旁白解釋而採用全用字幕交代,原本節奏慢的電影偏偏配上飛快轉換的字幕,追得很吃力。不過,對於一些如「本因坊」、宗教「璽宇教」等都沒有什麼舖排交代,假設觀眾早已對當時背景有認識,毫無準備下入場的我難以投入,看字幕的解畫亦止於得個知字。

其實吳清源對圍棋和信仰一樣著迷,電影描述曾有一段時間兩者信念有矛盾,吳清源亦被一些人物如妻子對宗教的錯誤執迷醒覺而產生轉變。可是這些情節電影都交代得不清楚,其實兩者的信念是如何亦看不出,人物的轉變不明顯。

演吳清源的張震,說日語、走路有獨特的形態,在一群日本人為佔領中國一些地方時的歡呼中由開心漸漸變為不知所措和失落。演得恰如其分。

張艾嘉有份演出但看完不知她的角色其實是誰。

總的來說我看完《吳清源》和看完一篇吳清源事跡簡介沒什麼分別,後者還更清楚有印象,亦不用一百多分鐘。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