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28 Weeks Later

我喜歡。很美的逃難片。

同類的電影也不少。各種的描述人變喪屍、生存的人如何逃難的電影之中,我最愛的是這「Later」系列。

雖然《28 Weeks Later》可以當作獨立一集的電影來看,但先看過《28 Days Later》才看的話,會更加投入。

因為喜歡上一部,所以對今部自然有期望,亦很怕會比較起來。很高興,結果是沒有令我失望。

疫症爆發的 28 星期之後,英國已被美國控制。感染的人,應該說已經不是人的人已經餓死。身在英國之外的英國人,第一批被安排送返英國,到倫敦的一個被嚴密監控的區域重新開始,重建英國。

而一個在禁區被發現的女性生還者,感染病毒但因身體對它有免疫力,並沒有病變。可是她是帶菌者,仍然能傳染其他人。

之後的事,自然是病毒再度爆發,重建區又再變成人間地獄。然而當中一對姐弟 Tammy 和 Andy,即是那帶菌者的兒女,因為軍方其中一人 Scarlet 知道他們的血液有助研究抗體,便和他們一起逃難,希望能把他們送到安全的地方。

說恐怖片拍得美,其實因為我喜歡這電影的音樂和畫面配合。同是《28 Days Later》配樂的 John Murphy 繼續以電子音樂襯托。和無聲的畫面配合得很有感覺。開始時男角逃跑的無望無奈;兩姐弟騎電單車在無人的倫敦行駛;幾個生還者逃到遠處一行人無聲地步行等,都是我最喜愛的片段。

另外在這電影能看到無人的倫敦,無人的倫敦眼、塔橋、泰晤士河周圍。以往熱鬧的地方變成無人地帶,再配合音樂就令人有種戲中人物孤身上路的感覺,這方面是這電影其一好看之處:有血腥暴力的驁慌,亦有無聲和孤寂的恐懼。

電影主線是 Tammy、Andy 和他們父母,當中加入了一些微妙的元素,例如父母間其實發生過一件事情,令父親縱使失去人性亦留有相關的記憶。說他們的逃亡,亦說人對親人的離棄和愛惜。父離棄母,姐沒有離棄弟。

除了他們,還有兩位重要角色 Scarlet 和狙擊手 Doyle,各有使命一起協助逃亡。雖然他們戲份相對地少,但性格鮮明及令人留下印象,不是那種死了都不會記得或可憐的人物。

《28 Weeks Later》是緊張刺激,但文戲部份更好看的驚慄片。我覺得各方面包括劇情演員音樂都很好,只是不少鏡頭過分拍攝人物大頭和搖動令人看得不太舒服。而我更開心是續集仍能保持水準甚至更好。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