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Toy Story 3

Pixar 作品中,《Toy Story》不是我最喜歡的,就算周圍的人喜歡它的程度很高,對當中出現的角色瘋狂,對出產的玩具喜愛,我都好像沒有什麼感覺。不過《Toy Story》系列除了是當年電腦 3D 動畫的一個大進步,影響之後的電腦動畫之外,在電影以外的影響也有趣,這些實質上給成年人看的動畫,出產的玩具本來是小孩玩的,大人也不介意買來玩了,也只不過是買電影副產品呢。

第三集是驚喜的。我想不到我會如此被感動,Woody 和主人 Andy 的感情,終於打動了我,這是我對前二集未有感覺的原因,時間是對感情的嚴格考驗,誰會在時代變遷得那麼大之後,對這種玩具還有感情?

是的,不可以想得太多,玩具是死物來的,本身這故事就不合什麼理性。所以,這一集,是真正的「玩具的故事」,一個美好的完結,不是說其他玩具,就是這一班出生入死的玩具,他們的故事,不是人類的故事。

說玩具,這一集可十分成功,不單繼續把玩具的可能性發挖,製造極多的笑料,更把玩具的特性玩得不亦樂乎,又不重覆沉悶,當中以 Ken 和 Barbie 為極致,另外玩具的多國語言也是一絕。

玩具是我們的玩伴,甚至是同伴,《Toy Story 3》提醒我們要珍惜和愛惜它們,唯有找到和你一樣重視它們的後繼者,但要我們把它們當作有生命的東西看待似乎是很可笑的,可是想深一點,我們卻是正因為為了對沒生命的東西而生出感情,對之重視珍惜,來成就我們的文化遺產,延續那另一種生命。

看電影時為玩具們而傷感和擔心,正為他們灌注了生命。開心的是,為他們說的故事的人很善良,給他們一個美好的完結和開始。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