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Inception

我對《Inception》看法大概和 puffin 差不多,不重覆了,說說另一些觀點。題材的確不是什麼新鮮事,看後更會越想越覺大題小做,說的不夠深入。所以選擇不去再想,讓看時美好觀感留下。

或者這樣說(為電影辯護?和導演有親麼?雖然我很喜歡他的《The Prestige》和《The Dark Knight》),所有設定和什麼原因,都是為了要製造出一個這麼的背景,去說這麼的一個故事。管他的動機沒說服力,入夢的技術不明所以。這電影就是要為了說 Inception 這概念。
而這概念,在編導悉心照顧下,以良好說故事技巧,循序漸進地表達出來。開頭一段,就像是玩電玩時的一個練習課,先讓你了解一下遊戲的如何玩。然後,利用不同功能角色的出場,來介紹這遊戲的進階玩法。

其實,電影本身不也是夢?電影製作是夢工場,除了是指夢想的夢,還有其特質也相近:夢的時間觀和真實不一樣,電影也是,沒頭沒尾的電影,短短兩小時可以交代長久的許多事件,和夢多麼相像,所以以電影來表達夢或潛意識,很恰當,而本片亦利用得好。

可是,這片真的被人們捧起太高,多層夢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反而在編導安排下簡直是「驚死你唔明」,技量由後半部開始已經是玩來玩去那幾款,再加上支節或其他東西全部清去,情景多麼的明朗。這電影,的確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

結局最後的安排變得是好事,把想像空間帶回來。畢竟,科幻片最重要的是想像空間。本片任君解讀,以自己認為的想法,建構自己所想要的世界。《Inception》是屬於適宜享受觀映那一段時間的電影,不宜在離場後細想,因為會找到很多碴,但看的時候的確被那段時間的畫面和劇情吸引。

當時是多麼真實,醒後發覺是場夢。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