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Predators(鐵血戰士S)

《Predators》中文片名竟然叫《鐵血戰士S》,真驚嚇。英文名和以前《Alien》第二集一樣,因為出現的不止一隻,所以加了 s。《Predators》可以說是 Predator 系列的第三集,可以不用理會那部《AVP》。

和《Predator 2》相隔二十年了,為什麼再拿出來拍,實在摸不著頭腦。但相信對於喜歡這隻鐵血戰士的人來說,也是期待的。而對於我來說,雖然我喜歡 Alien 遠多於 Predator,但因為對以往科幻片有一定的鍾愛,那種太空神秘孤獨的氣氛,那種簡單但真實的異地場景,充滿科幻感。

而 trailer 竟也有點以前 Aliens 的 trailer 感覺,令我以為,這第三部 Predator,可能會是以往的科幻片加驚慄元素,不會走現今大玩特技大戰的模式。

事實往往和期望差很遠,今次也不例外,《Predators》開始時的佈局加配樂,也是神秘懸疑的,而電影也嘗試舖排到一步一步地把 Predators 的存在以及整個環境的真像展現出來,可是效果普通。

故事安排幾個各有技能的人來成為 Predator 的獵物,但是各人的技能沒有什麼用處,到頭來還是一個一個被殺。只有日本人那一幕較為有趣,日本武士的對決和鐵血戰士的戰鬥精神竟然有點相似,相映成趣。

二十年後的今天,對 Predators 有什麼期望呢?既然 Predators 是進步的生物,在這二十年間,總會有些進化或改變,但今次竟然是仍是老樣子,就像中國人的鬼節的鬼仍是要看神功戲而不是電視劇一樣。那麼究竟這麼多年來這些外星生物拿人類來訓練什麼的呢?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多,但說真的,第三集應該有新點子才好拿出來吧。

細想一下,是有的,但又是,拍得不好。

為什麼叫 Predators 呢?只是純粹眾數?不是的,電影中交代到原來這些外星生物有兩群的,是不同的。但是,就這樣而已?其實,那個 s,是不是還有什麼意思呢,今集提出了一個幾有趣的點子:那班人類,也是 Predator。

被選出來的那些人,本身在人類社會中,也是不同種類的獵食者,他們喜歡觀察和玩弄他們的獵物。我幻想,若果電影改一改,重點不放在人類對外星生物,而放在這班人上,說的是他們的故事,在對抗外星獵食者的環境中,訴說這班人類社會的獵食者的故事,這樣幾有趣,而且更把主題拍出。

科幻片能提供無限想像空間,若有第四集,希望不會再是怪獸片,而是科幻片。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