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Nine(華麗后台)

《芝加哥》導演 Rob Marshall 又一改編音樂劇電影《Nine》,故事說的是意大利導演 Guido Contini 成為大師級導演,面對兩大問題,一是他江郎才盡,但要開拍新電影,卻連主題也想不出來,二是婚姻問題,跟了他廿年的妻子 Luisa 想要離開他。

我是從一部電影把 musical 由舞台搬到大銀幕的角度去看,其次才是電影本身如何,但兩者皆是失望,前者更加是覺得,把原版 musical 拍到變了樣,是了另一回事,遜色了很多。

先要說及電影改編自的音樂劇《Nine》,musical 本身也有兩版本,但分別不大,1982 年的原版以及2002 年的 revival 版,我只聽過 2002 版,是 Antonio Banderas 演 Guido 的。

可是來到這 2009 年的電影版,改變就多了。但是,改編就是要改吧,所以有改變是應該的,不過,沒想到面目全非之餘,新的面貌卻是失望的,我會用一個怪字來形容。

先說主題,Nine 是指什麼呢?Musical 版意念來自 Fellini 的《8½》,而叫做《Nine》是因為作者覺得八部半加上音樂便成為九了。但 Nine 還有是指 Guido 的小時候,在九歲時發生的事,對他日後的思想和電影有影響,這個九歲的小 Guido 在 musical 中也占一個會唱歌的角色。可是這個小 Guido ,在電影版份量被刪減了。

電影版的大幅修改,效果都不好。

一是劇情和角色的改變,對 Guido(Daniel Day-Lewis)來說,三位女人,Luisa(Marion Cotillard)、Carla(Penélope Cruz)以及 Claudia(Nicole Kidman)都是很重要的,當然他最愛的是妻子 Luisa,可是他與 Carla 和 Claudia 二人的關係,不是電影般淺薄的。

因為電影中的 Carla 和 Claudia,份量被減少了很多很多,尤其是 Claudia,簡直如過客一般。而卻又不知是不是為了要加入多些明星的關係,把 Stephanie(Kate Hudson)這個角色抽出來,把她的份量加多了,更為她加了一隻獨唱的歌《Cinema Italiano》。

這樣,歌曲方面,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首先是數量,很多歌都滅少了。原本 Carla 和 Claudia 的歌減淨每人得一首,但 Stephanie 又卻自己有一首,結果原來 Stephanie 和 Lilli(Judi Dench)的歌,也變了 Lilli 的獨唱。

Musical 中原本多重唱或合唱的歌,竟然變了一個人唱!這是多麼具破壞力。小 Guido 和大 Guido 的對唱沒有了、Guido 和 Claudia 的對唱沒有了、Lilli 和 Stephanie 的也沒有了。甚至是 musical 中高潮戲:四人一起唱的一幕,最終三位女人都離 Guido 而去,電影變了另一場沒有歌的戲。

一些原本很好聽的歌,在電影版中被刪去了,而卻加了幾隻不好聽的歌!(最恐怖是把《Be On Your Own》換了新歌《Take It All》)而這幾隻不好聽的歌竟然卻是 musical 的歌曲創作人 Maury Yeston 為電影版而作的!我真的覺得很難以相信。

一部電影,把 stage 搬到銀幕,劇中人會突然唱歌,而歌又會互相呼應,更有著一個交代劇情的重要功能,所以喜歡 musical 的人是很享受的,所以當一台 musical 搬到銀幕,也是很期待的,因為,電影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 stage 的局限化為真實,但《Nine》卻做了一樣我覺得很怪異的東西。

就是,當中的歌舞,竟然變了一幕幕另外在舞台上的歌舞,而不是和電影劇情本身合而為一。這舉動,真不知道是如何形容好,是本末倒置?是走火入魔?我只想到是「怪」:原本把舞台以電影表達出來,卻又變了另一個舞台,然後放在大銀幕。

而最慘是,這些歌的舞台,全都是差不多的,女的一定是穿些緊身艷舞衣來唱的,幾隻歌都是這樣,原來好地地的劇情,不管當時場境是什麼,海灘也好,記者會也好,試片室也好,那些歌舞,都突然變了在一個舞台上發生。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看了齣印度片。

這種做法破壞力很大,舉例說有一場是 Carla 和 Guido 的色情電話,原本色情電話,就是靠說話來帶出色情的挑逗,但電影就來個 Penélope Cruz 唱歌和擺弄各色情姿態(又是那個舞台和穿艷舞緊身衣!),完全把色情電話感覺抹走了。

歌曲,差不多每首都在這種手法中演唱出來,加上一些劇情和歌曲改變,令到角色都變到很表面和膚淺,再加上,這電影化了的《Nine》,把 musical 最重要的歌曲相互呼應、以歌舞表達角色情感和交代劇情的神聖任務閹割了,這電影,變了劇情混入 MV 的片。我認為,這次的改編,比《Chigaco》差得多。

總的來說,歌舞劇情各方面都是失望的。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