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Air Doll (援膠女郎)

是枝裕和導演的《Air Doll》,若果中文譯名用原名《空氣人形》的話,更能切合電影主題。
《Air Doll》說的是一個得到了一夥心的吹氣公仔,有了生命,但在這世界,嘗試得到苦與樂,亦遇到一些和她一樣內裏空蕩蕩像只得外殼一樣的人。電影以這個會行會走的吹氣公仔,說出現今都市的空虛,人們的生命,好像空氣人形般沒有意思。

故事和意念是好的,一個吹氣公仔有了一夥心,日間和普通人一起生活,弄出不少笑話,而電影藉主角有了生命的期間遇到的人和事,表達了不少東西,也有意思,例如在影碟店打工,當中有些對經典電影的提及和對現時人們都不進場看電影的感慨,以及主角閒時遇上的一位老伯,和他的對話,也有哲理,這幾幕亦拍得好看。

不過,意念開頭是好的,故事後段卻突然來個幾大的劇情轉變,將之前建立的那份感覺一掃而空,但隨之又建立不了另一種感覺,好像是哀傷,好像是無奈,又好像是釋放,個人認為結尾部分就處理得未夠好。

到最尾,一些都市的空虛的人被安排出現,刻意交代他們,但這幾個人,在之前是沒有怎樣提及過的,有也只是過客般而已。這樣子,結尾就有點莫名其妙,若果之前劇情好好描寫他們,這將會更表達到電影主題。

我們可能都只不過是吹氣公仔,內裏空空的,只有軀殼,而且我們也像吹氣公仔般,有很多時,只不過是別人的替代品,生命有時候就是這樣無奈和悲傷。我們應該如何,未必能在電影中找到答案,或者如當中所說:有遇過快樂的事嗎?有就好了。

《Air Doll》是幾有意思的,只不過我不太喜歡尾段,但總的來說是一齣好看的電影。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