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每個人心裡都有鬼 ─ 神探

杜琪峯的戲,我不是每套都明白,也不覺得每套都好看,但我覺得他是一位出色的導演。他不會獨孤一味只拍某一類型電影,他拍的題材很多樣化,如《蝴蝶飛》這非一般的愛情故事;或那短小精悍的《跟蹤》;還有喻意深刻的《大隻佬》等等。這次有我在電視看到的《神探》〈杜琪峯跟韋家輝合導)。

劉青雲飾演的神探陳桂彬,除了屢破奇案外,還真的是神神化化。周遭的人都認定他有精神病,妻子〈林熙蕾飾〉離開他,而他亦失去了工作。但事實上,他有著一種特殊能力───能靠線索和推理,感應出案發的情況。而現役重案組督察何家安,曾於幾年前跟過陳桂彬兩天,對陳桂彬的查案能力可說是毫不懷疑。所以,為解決手上最辣手的案件,何家安決定尋求陳桂彬的協助。

那宗辣手的案件,就是警員失槍失蹤案。警員王國柱〈李國麟飾〉跟高志偉〈林家楝飾〉於樹林查案,其間王國柱失蹤,後來其配槍被發現跟多宗打劫殺人案有關。在陳桂彬調查下,真相逐漸浮現。我覺得查案的方法或過程不是本片的重心,重點是陳桂彬看到的“鬼”。我們時有聽到“每個人心裡都有鬼”,意思大家都明白,而導演則把每個人心裡的鬼實體化,找來其他演員來表達。高志偉有七隻鬼,一隻負責計謀〈劉錦玲飾),一隻暴燥火爆〈張兆輝飾),一隻膽小如鼠〈林雪飾),他們之間互相牽制又互相補足,而他自己,早已失落於樹林裡,迷失方向;後來的何家安,有了愛哭小孩鬼,最後老謀深算鬼〈谷祖林飾〉也有了。何家安的鬼,明顯是在失去配槍後所產生的。陳桂彬呢?他是否又如他前妻所講,沒有鬼呢?其實,那一早出場有如前妻鬼魂般的妻子,就是陳桂彬的鬼,那隻鬼可能是在前妻離開時所產生的,是陳桂彬的內疚,內疚因自己的天賦令妻子離開,所以這隻鬼叫他放棄這單案,但陳桂彬選擇克服她。

很喜歡這個表達鬼的方法,若果由一個人去表達那多面的性格,可能會讓人覺得是精神分裂,也不能像現在那麼輕易地表達出那複雜程度和感覺。而陳桂彬這個角色,更令這些鬼沒有難以接受的感覺,由最初真的以為是鬼魂,都後來明白了是什麼一回事,我覺得很有驚喜。

難得的是,演員都很出色,或許是因為大家都只需要演一個單一性格的角色。

另,我到現在都不明白,為何陳桂彬要送上自己的耳仔給沒有鬼的退休上司?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