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A Mighty Heart(死心‧不息)

2007 年電影《A Mighty Heart》說的是 2002 年華爾街日報記者 Daniel Pearl 在巴基斯坦被劫持及遭殺害的故事,內容是根據與 Daniel 同行的妻子 Mariane 的回憶錄而作。

飾演 Mariane 的是 Angelina Jolie,電影主要是說 Mariane 和巴基斯坦方面的人不斷追查 Daniel 的下落,Mariane 憂心忡忡但卻要保持堅強,不放棄每一條線索,Angelina 也演得恰當,不過不及她兩年後的《Changeling》(換命謊言),後者的「死心不息」拍得更加動人。

回說《A Mighty Heart》,演員除了 Angelina,印度演員 Irrfan Khan 演巴國警長戲份和 Angelina 不相伯仲,表現不錯。可是電影本身在劇情方面和拍攝方面十分一般,把這件很值得拍成電影的真人真事拍得平庸,手法在紀錄片和劇情片間搖擺不定,有好些有意義的東西,未能令人深思。

此片明顯是有話要說,其中是 Mariane 最後的訪問,是帶出記者的尊嚴,無懼恐怖的力量。恐怖是要人們懼怕,Mariane 以過來人勉勵人們不要讓這懼怕伸展開去,以及她不對巴國人抱有仇恨,因為仇恨只會加強恐怖力量。

另一些細節,電影十分輕輕帶過,但意義深遠。就是恐怖組織不等於伊斯蘭,西方人尤其美國人,在 911 事件之後,把兩者劃上了等號,把原本了解不深的更加深了誤解,而 Daniel Pearl 事件,當中協助 Mariane 的一班巴國人,都是穆斯林,其中更有鏡頭是警長去禮拜,以及質問疑犯:「你認為你是好的穆斯林嗎?」這些輕輕的過場,反而是我感受得較深的。

Daniel Pearl 的事件,可以是一位妻子尋夫的故事,電影似乎是走這個方向,但整體拍得不是很好。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