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Invictus

說起來也有點不好意思,入場前對電影零了解,完全不知內容有關什麼〈看海報還以為跟足球有關〉,只知 Clint Eastwood 執導,Morgan Freeman〈以為是教練〉和 Matt Daemon〈以為是足球員〉主演〈慚愧慚愧〉。想不到是關於一個偉人的事蹟。

因對抗種族隔離政策而被囚禁二十七年的 Nelson Mandela 出獄後,成為南非首位經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面對國家的種種問題,Mandela 最重視的,是先解決種族仇恨問題。

--- spoiler ---

電影三分二的時間都在為結尾鋪排,但這些鋪排不著痕跡:黑人白人所愛的運動不同;白人對 Mandela 的恐懼;總統保鑣之間的種族歧視;下屬及支持者對總統的懷疑;Francois Pienaar 家庭跟黑人工人的疏離;欖球隊員對國家的疏離感。這些敍事,看似平凡,但一切一切,就是要讓觀眾感受那變化、那一點一滴所累積的改變。

我對 Mandela 沒有什麼認知,但看過電影,似乎我也感受到他的領袖魅力。一個被囚禁二十七年的人,離開監獄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報仇,而是希望將國民團結,破除種族隔膜。在支持者眼中這是遙不可及的事,在白人眼中這是門面功夫。Mandela 知道,要改變、要讓人信服,不是單靠演說就行,他選擇支持國家欖球隊 ── 一支幾乎只有白人的球隊,一支幾乎只有白人支持的球隊。他跟球隊隊長見面,交流領導球隊的意見。那一刻,他對個人、球隊、甚至國家的影響,就像一滴水在靜止的湖泊上所泛起的漣漪,慢慢地慢慢地向外擴散。

黑人也打欖球;不同膚色的總統保鑣也可有講有笑;欖球隊員也唱起國歌;黑人白人一同分享那份喜悅和榮耀,這些都看得我十分感動。一個國家能有這樣的一個總統,絕對是國民的福份。

似乎 Clint Eastwood 對種族歧視這個題材甚感興趣,而且他善於說故事並帶動觀眾把情緒推到最高,上一次的 Gran Torino 亦是。同一個問題,不同的故事,這次我們能用另一個角度看種族歧視,思索一番。

這一刻,我還在細味電影給我那份感動。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