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Everybody's Fine (幸福窩天倫)

《Everybody's Fine》的宣傳令我以為這是一部溫情喜劇,但其實是另一回事。故事說 Frank 的四個子女都不能趕回家聚會,Frank 決定離家展開旅程,探望一個又一個孩子,給他們驚喜,但結果發現每個孩子的生活都似乎不太如意,他們更好像有事隱瞞。

原本預料,會是阿爸給仔女驚喜,而仔女夾埋又有驚喜俾老豆這種橋段。但原來結果是很不同的,這故事,其實是 Frank 的歷程,他才是主角,在公路尋找自我。在這旅程中,重新認識他的孩子,死去的太太,以及他自己。他最後亦明白了「Everybody's Fine」的意思。

喜歡電影用電話線來表達幾樣東西,電話線是人們用來溝通的橋樑,同樣是主角 Frank 的一生,因為他一生的工作就是這東西,但諷刺的是,他的工作幫人溝通,卻因工作而失去了和子女的溝通。主角在火車旅程中,看著連綿的電話線,而電話線在最後一個很有意義的地方再出現了,這一幕十分感動。

感動在電影中很多地方都有。Frank 旅程中遇到的人,一些簡單對答,已經很有人情味;幾位子女和 Frank 的短聚,每每表達了都市人的一些問題,都市人或多或少都有共鳴,回想曾經自己也這樣對待過親人。

Everybody's Fine,原來這句說話有其意思,這句好像是很行貨的回答,卻包含了對親人的愛護和體諒。現實不會和期望的一樣,但一切也很好。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