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8

Science of Sleep (戀愛夢遊中) 雜談

p: 因為喜歡導演 Michel Gondry 拍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所以打算看這電影的。但後來看了預告片反而有點猶疑,因為預告片中有很多較卡通化的畫面,怕電影會太「特別」。
d: 我則未看電影前看過雜誌介紹,知道是好夢幻、天馬行空的。看完後,覺得看得好開心之餘,最後又有點傷感。
p: 同意。結局時,我也分別為男女主角而傷感。同時,我開始懷疑整個電影中,會否有些我們以為是現實發生的場境其實是主角的夢...
d: 男主角 Stéphane 是一個長不大的男子,雖然這樣令他有好多有趣的創作靈感,但是結果令他處理不到成人的愛情。加上分不到現實同夢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已經去到有病和影響生活的地步,令他和女主角 Stéphanie 之間發生問題,都幾可惜。有些劇情,如一秒鍾時光機、心靈感應機器,好像介乎現實同非現實之間。
p: 唔...我不覺得這兩個 Stéphane 的發明是非現實的,反而是為了指出女主角可以即時配合男主角的創意,給我的感覺是他們很夾很合拍。而男主角和他的同事去掉電視機入海的一段,我到現在還在懷疑是否主角的幻想...
d: 一秒鐘時光機,畫面真係回到一秒前,夠竟他們是否真的在玩的呢?男主角同同事一路行去掉電視機,真是不知是否幻想。
p: 我想這個就是電影有趣的地方,沒有人可以確實知道那部份是真那部份是假,你覺得假時我覺得真。不過我很喜歡一秒時光機的意念。
d: 我好鍾意套戲入面的道具,一夢幻化,實物都變了勞作,材料是玻璃紙、綿花、硬皮紙等,很精緻。
p: 我特別喜歡男主角跟女主角在夢裡的畫面,佈景設計好像特別可愛浪慢。只可惜,故事的發展有點出人意表,不是令人失望,只是我很難拉受這種一下子變得很傷感的感覺。
d: 講起來,我覺得男主角都幾多樣化。
p: 你說戲裡還是戲外?
d: 戲外,扮哲古華拉,同這部《The Science of Sleep》,算幾不同風格。今次,佢都做到一個好細路仔的男仔。
p: 而且幾討好。但我反而較留意女主角,初出場時感覺很普通,但越看越覺得她有韻味。
d: 我都覺得幾有味道。其實做男主角同事那個演員都做得不錯。可以話整體演出效果好。
p: 那個角色給我的感覺怪怪,應該說那間公司的人全都怪怪的。
d: 是怪怪的。不過幾有特色。
p: 嗯... 不過最怪的恐怕是男主角說計的月曆。
d: 好像是說世界末日還是什麼的?
p: 好像是將所有發生過的災難畫成圖畫。
d: 導演對上一部《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比較沉重,但係結尾好正面,亦帶出開心同唔開心的記憶的重要。《The Science of Sleep》,沒這麼沉重,但是看著主角如何分不開現實同夢境,就頗傷感。
p: 是啊,《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主線較明確,而這套戲,看到尾聲,感覺似是突然失去重心一樣,有點茫然。

puffin &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