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8

聖誕快樂

看了聖誕快樂。個人覺得很好看,很感動。

故事是說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平安夜,德,法 和蘇格蘭三軍,由音樂帶領他們把心打開,表達停戰一夜的意願,放下武器,並由蘇格蘭軍神父主持下,一起參與彌撒。

未看之前想,究竟兩個小時會說什麼,會否很多時間都是在描寫戰事的血腥和麻木,然後才來個感動的平安夜?原來不是,很快便說到平安夜。電影大部分放了在這一夜的情況,描寫得很好。而且,原來故事還有下文。究竟三軍和平共處之後會怎樣?當有了愛之後,還如何作戰?故事都會交代下去。

電影開始時用了一些時間來形容三軍的一些主要人員的個性,令觀眾易於投入。例如蘇格蘭神父,看過之過觀眾便會覺得他是個和藹可親的人。

我覺得很好看的一幕是平安夜三軍如何開始溝通,首先是蘇格蘭的奏樂和唱歌,然後,德軍的男高音士兵又唱起來,跟著雙方更一唱一和,合唱起來。雖然很戲劇性,但很感動。以及之後的彌撒中女高音唱的是最動聽的歌,看著三軍一起祈禱,祈禱之後的一片靜默,無聲的畫面。感動的地方還有神父對教會的失望放下十字架;三軍軍人互相分享和慰問……等事情。

細節也很好看,例如德軍理髮師的鬧鐘的定時響起,成為了三軍的報時器。

很明顯這是反戰的電影,我看到的訊息是,沒有人是喜歡戰爭的。德軍士兵回應皇室的稱讚說︰我不是自願的,我是和其他人一樣,被徵召的。另一樣是,戰爭是要靠仇恨的力量的,在三軍生了感情,有了愛的存在之後,

沒有了士氣,蘇格蘭派來新的神父和軍隊,以聖經中一節來強調仇恨,付予軍隊一個目標。而停戰後開第一槍的,正是一個由始至終因失去親弟而懷恨的軍人。

總的來說,雖然有些劇情有點誇張,難以置信,不知會否和當年的實況離的很遠,但劇情舖排得好,感動的地方不刻意造作,帶出的訊息亦很正面,很值得看。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