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

Proof 情來.算盡愛

"瘋子怎會知道自己是否瘋子"

數學家 Robert (Anthony Hopkins) 過身,在過身前別人認為他瘋了的幾年,沉思於他的一個偉大作品,是一個數學的證明。這段期間,他的二女 Catherine (桂莉芙 Gwyneth Paltrow) 放棄學業照顧他,並和他一起研究這個證明。

Robert 的學生 Hal (Jake Gyllenhaal),在 Robert 家中回看他的筆記本時,發現了這個證明,若果經過其他學者通過,將會是個創舉。

然而 Catherine 遺傳了 Robert 的天資的同時,亦懷疑和害怕自己是精神有問題,Robert 死後她的記憶斷斷續續,有很多事她不肯定,但她卻記得,那個證明,是出自她本人的。

究竟這個證明,是否真的數學證明,還是一個瘋子的幻想?而其實,這堆證明或幻想又是否出自 Catherine 的呢?瘋子怎會知道自己是否瘋子?她是否瘋的?留待入場觀看。

Proof 是舞台劇改編,一些改編舞台劇的電影如 Angels in America ,Closer 等,結果都令人滿意。而 Proof 亦是,我覺得很好看。劇中有不少情節,一個場景,兩個角色,很多對白。而且當中有的令人會心微笑,說的可能只是一兩件事,但變成了一些很有力,赤裸裸,誇張的對白。

我認為桂莉芙今次演得十分好,她憑 Shakespeare in Love 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近期她被受讚賞的演出有 Sylvia。在 Proof 中,她做出傷心,神經質,疲累的感覺。她是 Catherine 的適當人選。她亦是演 Proof 的舞台劇版女主角。不知道和她在電影中較突出的表現有否幫助。

另一個出色演員,是演 Catherine 姐姐 Claire 的 Hope Davis,她倆的一場對罵劇,印象深刻。反而在不多機會演出的安東尼,相對變得就較平穩和稱職。<明日之後> 的男角 Jake 在今次亦不多發揮,Proof 之前他演出李安的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不過還未上映。

在 Proof 中,他們的對話都間中以數字或理論來表達,幾有趣,不過,對於那個證明,其實是數學的什麼問題,是如何證明,都只是輕輕帶過,或者太深,如 Hal 所說,說了也不明白。

整體而言,是套我覺得好看的電影,有如看話劇般的對白,以及桂莉芙的演出。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