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

親切的金子

<<親切的金子>> 是導演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我並未看過之前的<<復仇>>及<<原罪犯>>,原因是接受不了太過暴力及意識大膽的場面及情節。而今次看金子的原因主要是李英愛,我期望她會有出色的表現。先講劇情,故事很簡單,一條主線,就是主角金子坐監後出獄報仇,當中加插了她在獄中幫過的囚犯的故事,她與女兒的相見相處,及後復仇演變成幾對父母的共同復仇。劇情不算緊湊,可能是想給觀眾更多時間了解金子的心路歷程︰金子無知地做了綁架同黨,之後被白先生要脅殺死女兒而承認殺人坐監,在獄中儲心積累計劃復仇並親切地對待所有人, 出獄後向受害人父母贖罪,尋找女兒與她生活,這些到令金子的心情相當複雜。

在金子捉到白先生後,我本以為她會折磨他一番然後乾脆殺了他,但似乎女兒的提問令金子有所猶豫,究竟對白先生的復仇會否啟動了另一個復仇?更出付意料之外的是有幾他受害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亦被邀請去一同復仇。那幾對父母的表現及復仇的過程是較戲劇化,有點脫離現實,但反而令我嘗試代入他們的角色,思考復仇的意義。

電影中有不少場面令我有深刻印象,片頭的音樂加畫面,很靚很有氣氛;金子祈禱睡著發的那個夢,充份表現了因憎恨扭曲的心;金子遇上受害小孩,當想向他道歉的時候被他阻止,我覺得是講,道歉,報仇都沒用,做錯就是做錯;金子最後做的那個豆腐型的蛋糕, 顯現她那種後悔非常的心情。似乎電影想講的是一個簡單的道理,就是不要做錯事,復仇都未必能彌補。

李英愛的表現非常好,她的每個表情都充份表現了那種複雜的情感,唯一美中不足是化裝及畫面處理未能令她飾演後生的金子時更有說服力,不過都不算太多場面。而我對這齣戲的感覺是,始終都不對我胃口,那場口交及做愛場面實在令我覺得嘔心,那種被迫的感覺很可怕。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