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黑社會

杜琪峰的電影,演員有他用開的任達華,林雪,邵美琪,今次演員眾多,有梁家輝,古天樂,林家楝,張家輝,張兆輝,姜大衛,郭峰,譚炳文……等。要處理這麼多人物,效果理想,每人的性格均恰當地表達出來。

《黑社會》的英文名是 election,意思是選舉,電影如英文名,說一個黑幫選新任話事人的故事。後選人有梁家輝演的大D,以及任達華演的阿樂。大D為人沒耐性,行事沒有計劃,有勇無謀,動輒以暴力解決問題。阿樂則沉著冷靜,但心狠心辣。

選舉由一班大佬投票,雖然大D 已經出錢出力,可是結果還是阿樂當選,只要話事人將代代相傳的"棍"交到阿樂手上,阿樂就正式成為新任話事人。

大D 不服,耍手段去迫使投票人改變結果,以及硬搶代表話事人的"棍",而阿樂和一眾大佬的頭馬(古天樂,張家輝,林雪,林家棟) 亦紛紛行動。

當中的過程如何,結果怎樣?就留待入戲院觀看。

我覺得拍得好看。題材已經吸引到我,一個黑幫的選舉,對我來說是新鮮的,雖然以往的香港黑幫片都有說爭地盤的事,但沒有這次般明確地做一個選舉,有人從中去影響票源。像政黨選舉般。劇中警員說黑社會的選舉比香港早了一百年,幾有趣。

如導演在一個訪問說,他是想從側面去看香港黑社會文化。而香港黑社會文化則其實是金錢和權力。在義和利之間,人人都說重義,例如結拜儀式上說的 "兄弟最重要",立的每條誓約,無不是以義氣為主。可是事實上是如何呢?在電影中表達了,這些都是廢話。

當然,當中亦有誓死義字行頭的古惑仔,有一幕,兩位對上頭忠心耿耿的古惑仔相遇,盲目得有趣。有些,你以為他是真正為阿公,到頭來為的是權,一些則相反地,沒有出賣人。
杜琪峰在上次《PTU》說一班警員搵槍,今次就說一班古惑仔搵棍。不過方式比較像文藝片。聽說是沒劇本的。導演跟演員交流過之後,便由他們即興自由發輝。結果出來的效果亦的確很自然。失望的有邵美琪沒什麼發揮的機會。

字幕近末段,有一句是 紀念陳少鵬(?),(我記不得清楚),有人知道是什麼事?

*新京報的訪問︰http://www.epochtimes.com/b5/5/5/16/n923365.htm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