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Angels in America" and "Closer"

"Angels in America" 和 "Closer",同樣是 Mike Nichols 導演,由舞台劇改編為電影。

同樣地,看完之後有一種失落的感覺。思索愛情到底是怎樣。

"Closer" 中的男女迫使對方赤祼地說出真相,殘忍地報復。冠冕堂皇地說愛你同時又背叛你。

"Angels in America",Louis 知道男友 Prior 有愛滋病,離開他同時又說愛他。Joe 發覺祈禱或怎樣也不能改變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但又不捨得和妻子 Harper 分開。反倒是 Harper 要面對,她要的是真相,但 Joe 卻逃避。Joe 愛上 Louis 離家出走然後 Louis 不愛他,又回家請求 Harper 別走,說就只有她愛他。

Harper 是真的愛他的,所以受的傷一定深。她最後給他一記耳光。"Is it hurt?" 他點頭 "ok。remember this。" 然後離開。

他們就是這樣一面地愛但同時地傷害對方。"Closer" 是差不多整套戲都是這樣。欺騙,背叛,求真相,猜疑,不相信。一見鍾情的戀情,經不起一見鍾情的考驗,到頭來仿佛不太認識對方,如陌路人。

而 "Angels in America" 則除了糾纏的戀愛關係,還有八十年代美國的宗教,種族,權力,愛滋病和政治等話題,在眾主角的對話和角力中表達出來。還有 Prior 和天使亦真亦假的相遇,Prior 最後選擇生存下去,向天使說 "And if he comes back, take him to court. He walked out on us, he aughta pay."。He 是上帝。在那個年代的美國,加上世紀絕症愛滋病藥物 AZT 仍然是有權力才得到,那是一個上帝離開了的地方。

兩部電影的一眾角色,究竟還有沒有主配之分?他們的演出和劇情都是一樣精彩。

這兩部是我今年一月份感受很深刻的電影,演員均是十分出色。我較愛 "Angels in America"。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