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6

The Aviator

只為看 奧斯卡最佳電影提名,不是 Leonardo 影迷,甚至認為他做戲麻麻 (沒有看過 Gangs of New York,Catch Me if You Can)。

電影一開始用了一個極短的片段,企圖交代 Howard Hughes 的潔癖何來,然後就進入他的影藝事業,航空事業。影藝事業方面,篇幅較短,主要是向觀眾交代他的為人︰要求極盡完美,要二十六部攝影機,少兩部都不可;飛機看上來飛得不夠快,要有雲襯托,重拍;但同一時間,決定要的東西,一秒都不能等;為人風流,但同時導演刻意交代 Howard Hughes 有點專一。

交代了 Howard Hughes 的性格,就開始他的航空事業,這一部份,內容有點重覆,來來去去都是他對飛機的熱愛,創意與要求。好像沒有重心。到後來那場官司,好像是到了高潮,但又有點沉悶,後來更因為 Hercules 的起飛而完了。電影尾聲,重播了影片開始那段片段,但就多了 Howard Hughes 的那句 '我要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電影的完結,可以說是有點突然。

可能是 Howard Hughes 的生平太過傳奇,要用兩三個小時的電影去描述,實在太短。即使 Martin Scorsese 功力再好,都只能夠交代零碎的片段,亦不能給觀眾一氣呵成的感覺,首尾片段的呼應亦不能製造 '完整' 較果。

演員方面,我覺得 Leonardo 演出不俗,做得到有幹勁,有野心,有病的感覺。至少,不會有以前那種 '演回自己' 的感覺。至於奧斯卡,我覺得這套演影還未能得最佳電影,而最佳導演機會亦不大,反而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女配角都頗有機會。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