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Larry Crowne (來佬奇緣)

這齣 Tom Hanks 自導自演的戲,真是老套到不行。

故事說 Larry Crowne (Tom Hanks) 在某大公司工作盡心盡力卻因沒有學位被裁,人到中年突然失業沒能力供樓,便走去社區學院讀個學位,在其中一課結識一班可愛同學和滿腹牢騷的老師 Tainot (Julia Roberts)。

十分例牌地 Larry 和 Tainot 自然地突然地互相傾慕,Larry 的同學又鬼死咁好地幫他打扮執屋過新的人生,真是理所當然到無話可說。但為什麼我會看得那麼開心的?

很可能是 Tom Hanks 和 Julia Roberts 吧,一切都變得有可能。亦可能是,為何不可「例牌」啊?難道到最後有情人不可在一起,Larry 被同學出賣,然後橫死街頭才開心?的確,包括我自己在內也很喜歡那些所謂的驚喜或「扭橋」,然後覺得好正呀好正呀的,但回想,玩得好的電影少有,玩得難看的大把。

又可能是現實的不景氣,令人不安的社會價值觀,而這部童話般的電影卻告訴我,隨遇而安吧,那些社會重視的短視的東西,不用管它的,那些假象會自然消失。Larry Crowne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連他身邊的也是這樣的人。

數年前經濟不景開始至現在,美國大機構裁員,當時至現今的社會,普遍人認為向上游不二法門是擁有學位甚至擁有多個學位,有些是所謂再「進修」多一兩個碩士,更甚是用來保住個飯碗。太多人愚昧盲目地跟隨,短期內的確似乎是對的。

Larry Crowne 不只是一個幸運的人,而是一個有實力的人,他曾行軍到世界一些地方擴闊視野,他有經驗,不只是書本上的學識,或工作上的技術,而是做人的經驗。這電影反抗現世價值,那個「高學歷」上司,到頭來做外賣,Larry 的同學甚至連學位也不拿,半途走去做自己想做的東西,卻活得開心有意義。

所以電影中人特立獨行到我以為發生在另一個時空,同學玩的都是純純的東西,沒有什麼潮物玩意,心地好不在話下,連一點機心也沒有。全片可能得 Tainot 一個較為「正常」,但都「閃電」愛上 Larry。全片最怪是 Larry 和  Tainot 沒有什麼舖排就有意思了。

但我卻看得舒服安慰,因為我已把理性拋掉,完全地從現實逃避進這個我希望成真的世界。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