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謊心愛漫遊

善意的謊言,落在一班酒肉朋友上,越積越多,當謊言穿了,這班所謂的朋友,會變成怎樣?《謊心愛漫遊》這中文名令人無言,英文名叫 Little White Lies,而法文原名 Les petits mouchoirs。

故事由 Ludo 的交通意外開始,Ludo 傷勢嚴重,但他的朋友們卻仍打算如期離開巴黎渡假。朋友中有些去得不安,各有各的煩惱,各懷心事,但就在眾人前故作無事,有的把心事說出,卻引起很多事端。

有些心事,不能隨便說出口,有些謊言,雖然善意,說了無大礙,但原來不可穿。有些說話,和真正知心友說了,沒問題,大家真正互相明白。有些說話,和你以為是真正朋友說了,表面上說沒問題,當沒事發生,但原來卻好有問題。

電影中的這班朋友,就這樣子地有著很多個小謊言,虛假地維繫下去。維繫的方法止於吃喝玩樂,再進一步交心?對不起,誤會了,從來對「認真」這東西避之則吉。看這班朋友,不免想起現實中,是多麼普遍。

但電影卻是十分抵死好笑的,可以純當作娛樂片看。尤其是 Antoine 和 Max 這兩個主要搞笑角色的作用,令這部長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並不難過,只是尾段我認為太過婆媽造作,心想難道這些人到最後都不改其虛偽作風?

導演兼編劇 Guillaume Canet 本身亦是演員,和本片飾演 Marie 的女演員 Marion Cotillard 是一對,沒有把這位奧斯卡影后在電影中的位置放大,而是自然地安放在其中一個朋友的位置,給各人適當發揮空間。

看見這班演員,真的相信了他們是相識多年的朋友,演員是這電影的最大功臣。雖然其實背後是頗嚴肅沉重,但這片仍是賞心悅目的。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