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The Social Network (社交網絡)

當你知道你平時看得多重要的東西,背後的緣起,背後創作人的性格,原來不是很討好,感覺會是如何?Facebook,差不多人人都用,有些更每天把大部分時間投放上去。然而背後的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原來是個 asshole,他不在乎你們這些用戶,他在乎的是得到別人的認同。

《社交網絡》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以兩單訴訟來開首,透過當事人互相的指控,交代 Facebook 這個現時最多人用的社交網站的由來、建立過程,以及其創辦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Mark Zuckerberg 現實是個怎樣的人我不知道,不過 David Fincher 這部新戲中的 Mark,有一種 innocent 的感覺,的確,他是個混蛋,可是,在鏡頭和對白中,都顯示他並不是那麼壞。

或者我們都愛看些「不是那麼壞的衰人」?但老實說,今回《社交網絡》主角,我自己實在不太同情,事實上,電影中的主人公亦似乎不需要同情,他不在乎。他不善和人相處,但說真的,所謂溝通困難,在於有沒有理會他人感受和有沒有心和人溝通。

電影的制作嚴謹又認真,每一個細微的地方都不馬虎,以這一個如此多文戲和說話的故事,現在這成品出來的效果不沉悶亦有追看性,對白多但安排得妥當,是很優質的。但我看完卻不太理會電影本身,而因看著這個背後的故事,有點感慨。

「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是這電影的宣傳,但是,其實電影中那些所謂的朋友,真的是朋友嗎?要不是因為他的名氣,就是因為認識他會有好處才與他成為「朋友」,反而那些所謂的敵人,卻原來是心底仍有感情的舊朋友,或到現在還記掛著的舊情人。

其實,還未有 facebook 之前早已有不同的網絡社區和群組,當中都有所謂的「朋友」,那時已經知道,「朋友」只是一個稱號。來到 facebook,當你看見一個人有數百至上千個「朋友」時,還會當真嗎?若真的擁有過百萬朋友,只因把朋友看得太輕。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