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I Am Love (私情狂)

意大利語電影《私情狂》,說的是大富之家的家事,一個美好富有三代同堂的家族,因為一個廚師的出現,令女主角 Emma (Tilda Swinton) 有了出走的念頭,最後更引致一個家庭的破裂。

這一部「家變」電影,我看時覺得很特別,拍法和現今電影十分不同,別說商業片,就算是一些比較另類的電影,都不相像。

首先是配樂,雖然簡約配樂從來不缺,但如這部的由 John Adams 負責的配樂,舊電影的簡約感覺,卻有幾場很和影像合作,一場性愛,由頭到尾,和音樂緊密結合,一氣呵成。另一場是結尾澎湃的音樂,和人物的心情以及劇情一起推進到高點,老實說,看時覺得很誇張,但回想又幾有感覺。

然後是那種有點舊的方法,不論是畫面,當中的人物和街景,都好像很刻意地舊。有一場是 Emma 在街行,鏡頭就用不同角度不同距離地來表現,一時拍拍街景,一時拍拍建築,一時像拍時裝展般把 Emma 當作模特兒。

說這電影誇張,又不是,只是我不懂得如形容,或者有一個學術的名稱是用來代表這種電影的,可我就只覺得,這電影從我眼中看是頗怪的,怪的意思是沒用尋常說故事方法的電影,看完的感覺我那一刻的感覺甚至是:咁都得?

不過完場後,電影卻沒有在我腦中消失,更慢慢地回想當中各細節,得出一些頗得意的想法。

這電影說的是一個家由美滿到破散,和 Emma 很有關係,除了是這個表面有美好人生的婦人,原來卻藏著真我,一個想出走的心,一個發現自己原來不快樂的念頭。

而這些,竟然和食物有關。

魚湯,這味 Emma 的拿手菜,在電影中,家族的盛況,由有這魚湯的宴會開始,而卻亦因這魚湯而結束。俄國小吃,令 Emma 掛念煮食。兒子問 Emma 可會想起家鄉俄國,Emma 回答有時吧。這個有時的想念,這個小吃,然後是那個在餐廳的大蝦,那個把周圍都顯得灰暗的美食,不同的和食有關的事情,引發 Emma 離開現有環境欲望。

Emma 是因為 Antonio 而走嗎?她愛他嗎?她連魚湯也分享了給 Antonio,愛和食物,原來分不清,Emma 因 Antonio 而走,食物原來也佔了重要的位置,說她因食物而走也不為過呢。

演 Emma 的 Tilda Swinton,看她說意大利語對白,看她演一個對子女關愛的婦人,都很自然,她那在家族中平和得體的表現,流露出一種一切很好但我不快樂的感覺,對這一個循規蹈矩了多年的女人,那一吻是一個沖擊,出走是一個突破。

我看《私情狂》的時候,起初有點無所適從,甚至有時覺得一頭霧水,但之後又可以回味。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