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告白

我想,在這個社會上擔當著不同角色的觀眾,看這電影的心情和感受一定截然不同。

為人父母的,可能想著,像 B 媽媽那樣保護兒子是無可厚非的;或者,覺得 B 媽媽那樣溺愛兒子是不對的;又或者,自己還未想得通應如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

為人師表的,可能想著,做老師真辛苦,現在的學生像極了戲中的,難教、不懂世情但自以為什麼都懂、漠視生命 (包括別人的和自己的)、欺善怕惡、集體欺凌,真令人頭痛。

而既不是父母亦不是老師的我,只有慨嘆著,不明白那群學生為什麼會這樣,真的所有都來自問題家庭嗎?真的全部都缺乏愛?單單無知就會變成那樣?我一直認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年輕一代輕而易舉地得到大量資訊。但是,他們無論在心智或道德上都未能成熟得趕上去接收和消化這些資訊。危機就是這樣造成。

電影沒有討論「因」,但卻讓觀眾看到最惡的「果」-- 若果將來現實中,真的發生類似的悲劇,而令到理應較理性的成年人也失去理智,以暴亦暴,會變一個怎樣的世界?真不敢想像。

以上提到的學生問題,今時今日已經存在,在深究原因的同時,我們要面對和解決這些問題。電影似乎想引起大家在這方面的思考。

戲中的角色,讓我有最多感受的是松隆子所飾演的森田。那一幕,她跪在地上痛哭,是充滿怨憤,無奈,掙扎,痛苦,給我很震撼的感覺。

松隆子得到影后殊榮,實在當之無愧。不過,一眾年輕演員的演技也讓人驚訝,這麼沉重的電影,對他們來說應是相當的負擔,尤其是飾演 A B 君的演員,但他們卻演得毫無猶豫,就像做回自己。

即使故事一流,也要有一個好的導演。我不懂那些拍攝手法的專有名詞,但那些配樂跟畫面,實在是完美的結合。那些青春愉快的調子配以學生們天真邪惡的咀臉,實是一絕。

喜歡這電影,是因為看後那讓人不斷思考的感覺。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