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Last Chance Harvey 愛‧不太遲

《Last Chance Harvey》可算是我最近看過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

最喜歡,不代表這是「最好」電影,起碼對某些人而言。而對我來說,把一部電影煎皮拆骨,為的,不外是我心中第一位:感動、有情。

若要以一大堆學院理論評分,像給學生改卷的方法,燈光如何、鏡頭怎樣、有否獨特風格、對白精不精警、有否拍案叫絕的穚段、會否悶親消費者......等等,這電影不會高分得到哪裏。
但是,管它那麼多幹什!最簡單直接的是,我被這電影感動了。

進場前沒有任何準備,但我料不到,會被 Harvey 和 Kate 這段遲暮的愛所感動到,料不到,會這麼投入。

這和兩位演員很有關係,Dustin Hoffman 和 Emma Thompson,尤其是 Dustin Hoffman,看見他,毫不高大有型,但真是不相信,在這個年紀,卻有著一種魅力,可愛、風趣和真摰。

Harvey 和女兒的一段關係,也是感動之一,一個生父,知道女兒選擇後父拖著手步進教堂,那種傷心,那種對女兒的愛。另一動人,是 Harvey 和 Kate,兩個孤獨的人,失意的時候相知相遇,那種相濡以沫的感覺。

普通的情景,如陌生人的鼓勵,父親和女兒擁抱話別,都拍得細膩。Kate 對 Harvey 的關心,對陌生人的扶持,對戀愛的憧憬、失望和害怕,看在我眼裏,竟有點眼淺。

Last Chance 在片中出現數次,事業的,親情的,愛情的,對二人來說,也不緊要了。黃昏的戀愛,因二人有自己的經歷,反而有了成熟和自知的底子,這樣的一見鍾情,比年少時的那種一時衝動有過之而無不及。

高超技巧美輪美奐的電影,或者成為經典,在一些電影節得到一席,但若沒感情,若比擬為人,只是一個模特兒,一具冰冷的軀殼。而《Last Chance Harvey》,對我來說,外表或者不出眾,但卻是個有感情有靈魂的人。

感受是個人的,因人而異的,遇到感動自己的電影,這就夠了。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