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The Da Vinci Code

半年前看完書, 當時的感想是, 書的頭三份之二好看, 餘下的驚喜不足, 中規中矩, 但我還是期待電影的來臨. 始終, 這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作.

可是當我知道 Tom Hanks 會飾演 Professor Robert Langdon, 總覺得他不是適合的人選. 為何? 我又說不出實在的原因. 反而外間批評他跟飾演女主角的 Audrey Tautou 年紀跟外型不匹配, 我又覺得沒有什麼問題, 因為書裡這兩個角色的年紀應該是有相當距離的, 背景亦不同.

電影上映後, 劣評如潮, 雖然不是我預計之內, 但我一直沒抱太大期望, 因為改篇經典小說的電影能忠於原著又有娛樂性的根本不多. 看過這本書的, 更會明白, 當中很多聖經內容, 歷史, 解謎, 符號等內容, 是很難原原本本呈現在觀眾眼前, 太詳細的又會過於沉悶. 由於以上的元素是這本書的吸引之處, 所以電影要在有限的時間表達這些東西, 相對之下是較原著差多了. 還有, 看電影的, 始終期望電影能帶給觀眾官能刺激, 又或者高潮起伏的劇情, 而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原著的重點所在, 所以, 要滿足電影觀眾是有相當難度的.

因為看過原著,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沒有感到疑惑, 反而覺得電影讓我看到不少實物, 而現實跟歷史片段重疊的較果更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總括而言, 我不覺得電影很差或很爛, 算是中規中矩, 看過原著會較好 (當然亦可能較易失望), 未看過原著的, 就當是看一看書的大綱.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