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愛妳‧媽媽

中國電影《愛妳‧媽媽》,導演赤飛,演員遲蓬,田嘟嘟。說的是一對姐妹柳月和彎彎的故事。

讀大學時候的彎彎,因定期捐款到一間農村學校,引起丘記者的興趣採訪,得知她們兩姐妹的事。她們小時候媽媽失去工作能力,柳月為了讓彎彎上學,獨力支持家庭和供彎彎讀書,但彎彎不想柳月這樣犧牲,柳月為了迫彎彎接受這個安排,對她十分冷淡,甚至不願見她,只要她讀好她的書。柳月和彎彎亦心存一根刺,就是有傳當年柳月被下學,是因為柳月並不是親生的。丘記者設法查證。

看完的感覺是,吃不消。

名字叫做《愛妳‧媽媽》,我覺得不如叫做《愛妳‧姐姐》會較貼設。

劇情太表面和煽情,很落力地放催淚彈但對我沒有效果,到最後再播放一個 MV 大唱「媽媽‧‧‧媽媽‧‧‧」更令我吃不消。原本十分眼淺的我今回完全無動於衷。

最後記者把真相告訴她們的那一幕劇情安排手法十分奇怪突兀,看得我目瞪口呆。

另外,這電影令我看完十分不舒服,因為我看到的,是無論兩姐妹的媽媽,柳月還是彎彎,都是為別人而活的,沒有自己。

那個媽媽,常向彎彎灌輸「這是妳們選擇的命」,更以柳月為彎彎的犧牲來迫使彎彎不斷用功。

十分的沉重。就算是表面上看去是幸福的彎彎,整個童年,甚至於讀大學,都要背負著家人對她的恩惠,到自己有能力自力供讀大學,拒絕姐姐的幫助也不被允許,為的,就是那種僵化得可怕的 "施" 和 "受" 的角色扮演。

我所感受到的沉重,把那表面地表達的偉大,輕易地蓋過了。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