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

The Sea Inside

這套電影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沉重,可能跟自己對自殺的看法有關。

電影一開始,開門見山的告訴大家,主角 Ramon 因為全身癱瘓而爭取法庭批准其合法自殺。故事一路發展,出現了很多人物,當中有 Ramon 的親人,朋友,甚至素未某面的人。每個人的身份立場都不同,可以說是全面地探討 Ramon 自殺的合理與否,但電影並沒有為這一點下定論。

Ramon 很痛苦,他不願回憶從前,以死亡作為人生目標,第一次跟律司 Julia 見面時他就形容,雖然自己的手跟律司的手只有三尺距離,但在他而言這個距離是無限遠;他不害怕死忙,甚至可以說很期待,當 Julia 說會 "幫" 他的時候,他那高興的眼神說明一切;他那求死的欲念好像是 "天生" 的,當 Julia "失約" 時,他竭斯底里地叫,"為什麼我想死?",好像是,他求死的心是不能控制的。

雖然 Ramon 求死的心大家是明白的,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父親覺得最痛苦不是看著兒子死,而是他要自殺;大哥不允許,他付出青春,事業,就為了照顧這弟弟,弟弟是不可以死的;嫂子照顧無微不至,甚至視他如親子,雖然捨不得,但是都尊重他的決定;姪兒每天跟他相處,好像對這件事沒有太多的想法;協助他的 Gene,支持他,認為他有自由去決定自己的生命;免費替他打官司的 Julia,可以說是身同感受,但最後她還是失約了;素未謀面的 Rosa,愛上他,想說服他放棄自殺,但竟然是她幫了他一把。這些人的角色與想法,都引起我的思考。

最後 Ramon 跟 Julia 有著不一樣的結局,至於是錯是對,是好是壞,都只留給觀眾自己去思考去感受。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