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Pietà(聖殤)

一部看完令人不安的電影。不安非來自當中的血腥或暴力場面,而是有部分來自當中人物的非人性行為和意識,大部分卻來自,那社會對人的逼害。

故事說從事冷血追債的剛度,對無力還債的人以殘忍手法對待,令他們殘廢,用他們的保險賠償金作還款。有一天,一個女人出現,自稱剛度生母,哀求他原諒她沒有負過母親的責任。

Pietà 是米高安哲羅的雕塑作品名稱,電影海報中角色也是 Pietà 的形象,雖然他們並不是聖母和耶穌,但是意大利語 Pietà 其中一個意思 Pity,則和電影很配合。

究竟人是天生善還是惡?後天的教育,甚至愛,對一個人的思想和行為是否有很大的影響?而母親對骨肉的愛,可以去到什麼程度?

這些探討,早已有之,然而《Pietà》令人傷感和無奈,因為有一樣東西,更可怕,是社會的環境,身處這無形但巨大的壓搾機器,人是那麼無力。

人的善惡除了取決切身經驗,現今,我們開始意識到,是社會的價值觀,把人心吞掉。錢,是什麼?當社會去到辛勞也沒有所得,甚至連生活也成問題,社會的價值觀出了嚴重問題。

剛度,也是地產和資本家佔有這片土地和物資的情況下生出的魔。

電影是拍得較單向,「都是社會的錯」無疑是太單一,但身在香港這環境也不得不感到這是多麼的真切,所謂「靠自己努力」很多時是學懂如何玩不公平的遊戲。

電影的一些舖排也略不足,令一些事情太快,不夠說服力,不過勝在演員出色。另外畫面顏色太鮮光度太強,我認為若果調暗效果較好。

看畢,或許感到悲傷,但換個角度,人始終有良知,而偏偏,良知是在不再在乎錢之下出現,錢,到底是什麼?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