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6

Contagion 世紀戰疫

Steven Soderbergh 的新作《Contagion》,講現代傳染病,有很多巨星兼演技派擔綱,怎也料不用,成品可以是這種樣子。除了看戲看到和片中角色般一樣呆滯之外,伴隨混合感覺:奇怪、驚嚇、疏離和沒感覺。

或許和我是香港人有關,看見片中的香港,簡直不懂反應。但就算不理香港這一部分,也是很難看的電影。

我沒有不滿編導把怪病的源頭算在香港和澳門,只是覺得很無聊和沒有建設性。我覺得可怕的是,這電影竟然可以拍得如此的表面,是差不多所有東西都可以像說了等於沒說,什麼也沒有的程度。

先說香港,香港人說普通話也無話可說,但竟然出現了「這是我條村的小孩」...村上的孩子好像都沒有爸...更沒有受教育的機會,要 Marion Cotillard 來「義教」...人口數字更會一時二百幾萬一時變了七百多萬。好驚,好詭異。

這片充滿了兒戲,例如綁架、交收和追查源頭過程,基本上,各方面都不夠實在和深入。
難為這麼多好戲之人,《The Talented Mr. Ripley》三人 Matt Damon、Gwyneth Paltrow 和 Jude Law,更有 Kate Winslet 和 Marion Cotillard,完全被浪費。這些角色換誰來演也分別不大,像沒有名字,沒有面孔。

也很難得拍得這麼抽離、疏離和鬆散仍砌成一個故事。眾角色在面對不同生死悠關的情況,處之泰然,編導也像把這故事處之泰然。

沒有什麼想表達或探究的題目。Jude Law 的角色好像是要說出世人越來越靠藥物但反而令自身越來越不能抵抗新病;有些人如 Matt Damon 不知何解不受新病影響;新疫苗未有足夠試驗;只有部分國家能優先享有疫苗...等等。似乎有很多東西提出了,但卻輕淺得呼一口氣就吹走了。

《Contagion》是有資金有好演員的情況下製造出的一件不知它想怎樣的成品,劇情雜亂,多線多角色發展欠互動交接,很多東西都表面和兒戲,白白浪費演員和題材,不知拍來幹什麼。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