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

鐵拳浪子

去看《鐵拳浪子》電影版的原因是我沒看過原著,但又知道它很經典,這些舊時代的運動故事,應該很熱血,我好想再看。看完後,起碼令我有興趣找回昔日的《鐵拳浪子》去了解一下。

雖然演主角矢吹丈的山下智久仍然木口木面,跟《欺詐獵人》中的沒兩樣,但看見他在身上下的苦功,而且我以為矢吹丈其人很 cool,所以看電影時也覺不錯。當然之後知道矢吹丈不是這樣......

電影本身製作很有心機,尤其是宿民街的街景,初看時覺得眼前一亮,街道上的屋、屋的裝置、人的服飾、車的款式,都盡量把數十年前的景況展示在銀幕上。在現今那個清晰的畫面上看見這些舊畫面,有種很神奇的感覺。

特技也是出奇地好,雖然拳擊時的「沖擊」表現出來有點啼笑皆非,但也覺得技術上是有進步。香川照之演的丹下段平一出場人們就笑,因他的外觀和原版很相像,而伊勢谷友介演的力石徹完全把矢吹丈比下去。

看得出電影版樣樣都想把這經典重新拍出來。但是就是沒有那熱血的感覺,當山下智久每次都把防守放低,等出那絕招的時候,簡直是在教四字詞語:守株待兔、重施故技。我這個沒看過原著的人,只覺這矢吹丈不尊重拳擊,沒有體育精神,在這情況下,更別說熱血。

這名作的的原名是《明日之丈》,電影中亦有提及明天這東西,丹下段平向矢吹丈說明天,指著橋的另一邊,那就是明天。橋,把今天和明天連起,我回看卡通片段,角色在橋上行的畫面,有種很特別的感覺,這條橋沒有實質的意義,但卻是一個象徵,電影在最後亦安排矢吹在橋上出現。

橋的另一邊是明天,明天是對未來的希望,不只矢吹丈的,是宿民街,是日本,四十年前的時代背景,在今天看來,是時代不同了,不能輕易再有那時的感覺。那時候,人人都相信明天。

還記得不久前一部韓片《殺手代父》中主角向他快要打敗的人說:「你們活在明天,我卻是活在今天的。」當我看《明日之丈》的明天時,意識到時代的不同。我自己心裏也感到,我在此時代此地方,看重的,的確是今天多於明天了。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