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Super 8(S8驚世檔案)

《Super 8》的預告片給人十分神秘的感覺,數名小朋友拍攝時遇上火車意外,發現國家機密,給人科幻懸疑感,再加上 Steven Spielberg 的大名,《E.T. the Extra-Terrestrial》、《Jurassic Park》等等對科幻片期待即刻湧現,但他其實只是三位監製之一。J. J. Abrams 才是導演,更加是此片編劇。

故事是說一班小朋友,Joe、Alice、Charles 等人拍攝一部喪屍短片,Joe 負責化妝道具,Charles 則是導演,Alice 及其他小朋友是演員,一個夜晚,小朋友們在火車站旁拍攝期間,目擊火車意外,火車中的不明生物逃走,而 Charles 的 Super 8 mm 攝影機把過程拍下,一行人亦在災難中逃走。

軍方極力隱瞞事件,小朋友們事後如常生活及繼續拍片,但不明生物開始活動,小鎮 Lilian 不斷出現神秘事件,Alice 失蹤,小朋友們設法追查。

J. J. Abrams 前作《Star Trek》reboot 成功,但我始終對他的電影沒大期望,尤其是對劇情要求高的故事,因為我看他的電視劇《Alias》、《Lost》都虎頭蛇尾。

所以看《Super 8》已作很多預期,包括超誇張、充滿不合理、結局十分馬虎、所謂神秘事件會很不新鮮...等等。而看完後,的確是這樣。

果真如此,應該很不好看吧。但事實是我卻覺得好看,而且充滿趣味。因為其實《Super 8》的重點不是說科幻故事啊。

--- 以下有劇情透露 ---

當我越看,就越把心態轉移,當我越看,就越明白本片的名字──Super 8。Super 8 是 Kodak 首先出產的 8mm 底片格式,在本名中,由一班小朋友共同創作電影,完全表達出對拍攝的樂趣、童心和創意。

看著這班小朋友,真的很開心的,每位小朋友都很有童真,一股傻勁地做想做的事,時而認真時而開玩笑,那分友誼,才令人賞心悅目。

在他們身上亦看出很多電影的趣味。他們可以在真正軍人辦事的地方作拍攝場地,純粹因為有「production value!」,而不理其實很危險;當影片被沒收,導演 Charles 一句話:「this is still my film!」,雖然由小朋友說出,但那種對電影的認真,那種「這是我的」心態,很有趣味。

而 Joe 的道具火車,亦勾起不少人的回憶,尤其是現今 CG 當道,但不能否認,CG 真得來很假,道具卻假得來很真。

《Super 8》,就是說這班小朋友如何拍 S8 短片,當中有不少對舊片的情懷,尤其是當再看片末播 credits 後不久的完成版 The Case,更會發覺,拍片原來很開心很有趣,很羡慕他們。

所以,《Super 8》中的外星生物如何、結局如何、事件如何、早已不重要,這電影說的是電影,還要是舊電影,是 Zombie 那種,曾給人那多麼創意和發揮空間,那段美好的時光,那段小朋友的童真,就很好看。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