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2

不再讓你孤單

劉偉強執導的《不再讓你孤單》,主要演員有劉燁和舒琪,主要語言是普通話,故事發生的地方不是香港,而在北京。

電影中劉燁演的方鎮東,可以說示範了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的愛,如何沒有計較,由他第一刻遇上舒琪演的李佩如開始,他就已經開始無條件地付出,甚至之後作出種種犧牲,都義無反顧。

或者這種愛情沒有說服力,沒有什麼基礎,但是愛情是奇妙的,沒有理由,沒有解釋,方鎮東就是愛李佩如,若要問他為什麼,是因為他喜歡她叫他「方鎮東」。

那麼李佩如呢?她愛他嗎?

一開始,她只不過是個北上尋找機會的香港人,背景不明,為何她要北上呢?不知道,只知她做了人的情婦,還要被人利用,卻遇上方鎮東。對這個男人,是作救生圈用的,需要時召喚用的,低潮時候的避難所。

電影中段,李佩如什麼也沒有了,這個救生圈自身也難保了,只好回港,但是香港原來怎樣也容不下她,家人都是無情冷漠。她想到方鎮東了,她再北上。她愛他嗎?很明顯,她沒有選擇。

但原來方鎮東有病,這個男人會變,當初如何好的一個男人,會漸漸變成另一個人,李佩如愛他嗎?仍願意和他一生一世嗎?

電影有點長,之後還有一大段篇幅。而且在這一段,人物的性格和態度亦有了很大的變化。雖然這一段,等了很久才到,亦有點煽情,但是這一段是李佩如對方鎮東的愛,是兩人在一起的考驗,沒有這段,李佩如的愛就不成立。我是看得感動的。

《不再讓你孤單》最值得欣賞的是舒琪的演出,她演這種大情大性的女人駕輕就熟,一場在巷子中醉了,盡訴心中情的戲,實在是很高的演技功夫。

不過,這電影竟讓我看到新鮮事,既意外,又感慨,更有點憤怒。

李佩如這個香港人真失敗,真可憐,香港是個多麼無情的地方啊,大中華才是機會處處,連絕世好男人也存在於北京。北京也真夠好,五光十色一片繁華,連公安也企理光鮮正派到不行,有情義,閒時更會到像三里屯的地方消遣,流連的是咖啡店,認識的朋友閒時彈吉他。

最厲害是莫過於李佩如這大膽港女,違規還要大吵大鬧,視法治如無物,被方鎮東教導:「這裏不是香港,是講法治的!」這刻我有離場的衝動。

香港已經變成不理性又不講法治的地方了,人們都冷漠無情,結果港女李佩如還要令北京朋友感到很意外地「有情有義」呢。

香港電影近年為了打入內地市場,各種妥協出齊,去神鬼化、政治正確版又九唔搭八的結局,都試過了,看得出創作人的苦,為了錢,可以把藝術如何犧牲,好聽的說是所謂包裝藝術吧。但今次實在意外,如此潛在意識中,討好得那麼徹底,還是第一次。

也難怪,香港電影,就像李佩如,在香港都賺不了錢。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