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The Cove(海豚灣)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海豚灣》,說的是一班西方人到日本太地的海灣,收集對海豚大屠殺的證據,其起因、過程、以及結果如何。雖然說是紀錄片,但卻像是看特務片,片中的偷拍行動看得人十分緊張。

本片雖不像 Michael Moore 的電影般尖酸刻薄,但亦有它的既定立場,片中給我們看到的日本本地人,全部都是他們不好的一面,看完的確會認為他們是殘忍的生物,這都是電影的立場,是明白和預期的。

但另一方面,最令我悲傷和震撼的,竟然不是那些大屠殺的場面(當然仍是看得很心傷的),而是當中發起人之一 Richard O'Barry 如何由一個海豚訓練員一下子變成一個拯救海豚的人。他的故事,他心愛的海豚在他面前自盡,他說出了一個我一路以來都不以為然的原因,沒有人會覺得有問題,包括我自己,但我和他一樣,一下子明白了,卻令人很難受。

海豚是海洋生物,每天要游數十公里去「散步」,可以想像被困在我們這些以為很大很大的水族館,甚至要困在一些場地受訓和表演,和我們困在牢房沒分別。更可怕是,海豚聽覺極強,要迫他們在十分嘈雜的場地表演,差不多是虐待。

看這電影我第一樣覺得悲的是,我們這些以為在認識和提倡愛護海洋的什麼海洋館水族館,卻在虐待海洋生物。這已經不單是海豚的問題了。第二樣當然是日本太地的海豚屠殺,雖然這電影把事件公開了,但卻未完結,根本外人對日本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今年九月開始,在太地又如常進行這屠殺。

人們都是善忘和懦弱的,我們需要不斷地被提醒,由《An Inconvenient Truth》、《Food, Inc.》、《HOME》,到《The Cove》,對於明知的事情,我們都視若無睹,就算有一刻醒覺了,很快又再回到那個物欲世界。這些電影是要不斷地被拍出來,這種聲音是要重覆又重覆被呼叫,因為我們都重覆又重覆地醒悟和忘記了,直到無可挽回為止。

不過,好些人如這電影的製作人員,雖然眼白白看著這個巨輪轉動,卻不放棄發出那一點的聲音,那怕只是在世間牽起那一段時間的注意。這,又令人覺得充滿希望。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