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借東西的小矮人- 亞莉亞蒂

宮崎駿並非這電影的導演,他只負責監製及編劇等工作。其實喜歡宮崎駿動畫的人,也不太在意他是導演還是其他。

今次仍是改編作品,原著為英國小說家 Mary Norton 的 《The Borrowers》。自 《千與千尋》後,再沒有見過他的原創作品〈雖然《崖上之波兒》是原作,但宮崎駿也說明了該作品參考了《人魚公主》〉。《千與千尋》在我心目中是高水準之作,若能再看到這類原創作品固然之好,但若改編得宜,看看別人的故事也不錯。

由於在聖誕節上映的關係〈其實七月已在日本上映〉,我以為這是一個充滿歡樂氣氛的故事,但原來,這個故事滲著淡淡的愁緒。

一家三口的小矮人 Pod,Homily 和女主角 Arrietty 在人類家的地板下生活,靠著天然資源和在人類家庭 "借" 東西過活。雖說是借,但一點也不輕鬆,因為他們要隱藏自己,不被人類發現,所以每每都要夜間出發,在龐然大物之間穿梭,十分驚險。這一家三口並不知道世界上還剩下多少像他們的小矮人,所以父親 Pod 希望女兒 Arrietty 能獨力照顧自己。

在 Arrietty 第一次借東西的時候被人類翔看見了。這個男孩子有心臟病,手術前在這間屋裡休養。他本身不帶惡意,對 Arrietty 充滿好奇和好感,但性格卻有點消極。最初 Arrietty 對翔十分防備,因為父母對人類的印象十分負面,但多次接觸後,Arrietty 相信不是所有人類都是壞人。

故事說不上高潮起伏驚險萬分,但算是十分有趣,也有童話故事必有的壞蛋和帶有希望的結局。故事雖然簡單,我卻很喜歡,特別是女主角 Arrietty,因為她那堅毅樂觀的性格。而那一段 Arrietty 跟翔說到關於絕種和生存的對話,十分深刻。一個在世上可能很快會消失的物種,即使要靠借東西過活,卻仍然堅持生存下去;而生活充裕但有心臟病的男孩,卻不對生存抱有希望。這兩個極端世界的角色相遇,令兩者的生活起了變化。或許生活是充滿負面的事,但我們是不應該放棄希望的。

在美麗的畫面和動聽的音樂襯托下,欣賞這電影是賞心悅目的娛樂。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