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The Crying Game

1992 年的作品,記得是後來在大學裡看到的。今天偶然看到電視重播,突然很想重溫,便坐定定在電視機前看畢這套電影。

看之前不停回想,究竟電影故事是關於什麼?我在記憶裡只找到〝青蛙與蠍子〞和〝女主角〞這兩部份。整個故事內容是什麼,原來我是零記憶的。奇怪的是,印象中我是頗喜歡這電影的,可能因為那個〝青蛙與蠍子〞的故事。

英國軍人 Jody 被愛爾蘭共和軍俘虜,在囚禁的三日裡,他跟看管他的愛爾蘭共和軍自願者 Fergus 建立了友情,匪夷所思吧?但正如 Jody 所講那個青蛙與蠍子的故事,Fergus 就是那隻青蛙,是好人,是本性,所以在處決 Jody 當天,Fergus 沒辦法向逃走中的 Jody 開槍,但最後 Jody 還是死了。

共和軍在是次俘虜行動被打擊,而 Fergus 僥倖逃走,並如 Jody 所要求,去找 Jody 所愛的 Dil。初見 Dil 的時候 Fergus 就被吸引著,沒有向 Dil 坦白關於 Jody 的事。但很快這段畸戀就完結了,取而代之是撲朔迷離的關係,是內疚是愛還是憐憫?我想連 Fergus 自己也弄不清,但 Dil 對 Fergus 卻是死心塌地,可能是青蛙又可能是蠍子,不過,肯定是本性所至。

開首不足半小時就清楚交代了 Jody 跟 Fergus 所建立的關係,也讓人明白 Fergus 跟青蛙之間的連繫,在 Jody 逃走的一段更是很有張力,看得人也緊張起來。只可惜我對〝女主角〞這部份還有記憶,所以沒有那份〝驚喜〞,不過,那份盲目的感情卻讓人非常深刻。

演員實在讓我驚喜,飾演 Jody 的就是奧斯卡影帝 Forest Whitaker,色誘他的是 Miranda Richardson,男主角 Stephen Rea 演出精彩,是眼神觸動觀眾。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飾演 Dil 的 Jaye Davidson,因為沒有他這電影好可能拍不成的。

這套電影雖已是十七年前的作品,但今天看罷,依然覺得精彩。

puff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