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9

North Face (亡命巔峰)

德國電影《North Face》,說的是三十年代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North Face,阿爾卑斯山艾格峰的北壁,當年,從來沒有人從這面北壁成功攀上艾格峰。

安迪和東尼兩位年輕人挑戰北壁,遇上另外兩位奧地利的攀山家,最終四人遇難。

故事就是這樣,另外加上安迪和東尼的好友 Luise 為了報導可能成為第一隊由北壁上頂的人,和報館上司一同到達艾格峰山腳的支節。

其實現實中,四位挑戰者都死了,當中發生過什麼事,我相信都是後人從他們的遺物和他們的路線留下的痕跡推測來的。

我很喜歡這電影,一來因為我很喜歡高山,去年香港太空館的天象節目《阿爾卑斯山》正是說現代人由北壁登頂的事,當時看的時候,已經十分佩服攀山的人,技術和意志,以及運氣都是重要的因素,但這種成功的背後,又有多少的生命失去了,而《North Face》說的就是數十年前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亦為後人開闢了一條路線。

另外,我喜歡這電影的真實,真實得我相信他們真的是在攀北壁時拍的,當然,這電影真的在實地拍的,但連攀爬的過程,卻都拍得那麼實在,除了當中的演員都親身上陣外,是鏡頭中的雪山,那麼險峻,根本不用安排什麼驚險的場面,就足以令我看到冒汗。

雪崩,不用像一般特技電影般「鋪天蓋地」的,只要是一堆雪和石沖下來,就已經是很可怕的了,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或者說,人的力量真的是太小了。電影中的畫面,是靜比動的多,發生的事,對北壁來說,是微不足道的,但對人來說,是很大的,就這樣,人就死了,這才是真實的,大自然的。

除了真實感我很讚之外,加插了的戲劇性的故事也很好看。說的是 Luise 這位從旁觀者看這件事的角度,演 Luise 的 Johanna Wokalek 是不久前香港上映過《赤色風暴》中女主角之一,該片她演赤軍團激進分子入形入格,《North Face》中則演年輕女記者,感覺截然不同。片中 Luise 的心理描寫和變化也好看,由開初時她一心為了報道新聞,到中途在擔心朋友安危以及看著旁觀者的冷眼旁觀之間,最終她不再理會人群對事件的冷漠,一心只想救朋友出險境。

當中尤其是尾段一幕東尼死前 Luise 的愛莫能肋,以及東尼最後的掙扎,都十分感動我。以我所知,這段最後的救援是真事,當年的拯救隊正如 Luise 般愛莫能助,而東尼真的是捱了一個寒夜,最後用了大半天時間,極度痛苦地把繩索結好,到最後用盡氣力。看這一幕,真的看得我很心酸。

「我不是來拍照的!」Luise 這樣說。我們看一些挑戰者,勝者為王,誰關心王者之下多數的敗者?Luise 不能再抽身,因為當事人是自己深愛的朋友。世界只關心結果,歡天喜地慶祝勝利,穿著禮服,享用名酒佳餚的宴會的地方,和北壁、現實冷酷的競技場,遙遙相距。

世上第一人登艾格峰,第一人做些什麼,什麼「征服」什麼的世界紀綠,這電影不是這樣的故事,而是一群不能達成目標的人的故事,失敗者也有他們的故事的。而《North Face》,就將幾位失敗者的故事,拍得真實和感動。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