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Inglourious Basterds (希魔撞正殺人狂)

Quentin Tarantino 新作《Inglourious Basterds》,故二戰時被納粹佔領的法國,一班令納粹聞風喪膽的 Basterds「雜種兵團」設計謀殺納粹幾位重要人物包括 Hitler 的故事。

看完這電影才發覺,其實那班所謂的兵團並沒有什麼看頭,反而主要人物,是「猶太獵人」Landa(Christoph Waltz 飾),以及被 Landa 殺了全家的 Shosanna(Mélanie Laurent 飾)。
亦全是這兩位演員,才令這電影的某幾場,十分精彩,然而,其他的,亦有幾場十分普通,甚至差劣,尤其是尾段,令我大大失望。

--- 以下有劇情透露 ---

看得我冒汗、令我讚嘆的幾場,有第一場 Landa 的「查問」,然後是 Landa 和 Shosanna 數年後第一次碰面,以及 Basterds 和德國女演員在酒吧的一場。

Christoph Waltz 演的 Landa,那種表面良善但言談中充滿狡詐陷阱的表現,是越看越心寒,只要見識過他的能力,往後無不為遇上他的人擔心。亦因為這樣,令之後他和 Shosanna 的一場看得人多麼驚心動魄。後來,酒吧的的一場也是很好看的角力,所有的意料之外的事情一起發生,雖然覺得是有點太過刻意,但緊張中又有不少風趣的元素。

這幾段,我不介意是多麼長,多麼多的對白,因為精彩,然而這電影另外卻有存在著幾場雖然時間短,但卻無甚看頭的情節。

先說第二場,介紹 Basterds 出場,完全沒有驚喜,十分一般,最慘是看著 Brad Pitt 那種硬搞笑,以及其他人物,整個兵團都沒有什麼看頭,悶出鳥來。

然後是其他的 Basterds 的幾場,比沒有看頭更沒看頭,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想說這兵團是班「騎呢」怪,靠另類手法去警惡懲奸,但看去下,又不像是,沒玩過什麼,然後發覺,他們只是一班豬頭。

尾段和結局是最令我失望的。Basterds 的「計」,本身已經不成計,更可憐是,原本 Shosanna 的那條線,比這條計好看十倍,但卻夾硬被逼「相遇」了,結果兩頭唔到岸。

原本,看到那班豬頭的計沒什麼看頭,那也算了,即時改變期望,希望會和 Shosanna 的一方相遇,然後弄出不少火花,結果,一點兒的火舌也沒有出現,然後更被那個拍到唔知佢想點的結尾激死了,敗興而歸。

那個「突然有轉機」的結尾,若回想歷史,因為 D-Day 後的情況,或者是說得通的,但拍出來的感覺,我只看到是滑稽。

對《Inglourious Basterds》,期望是很高的,而且口碑十分好,但對我來說,是當中有些好正的,卻有些好差的,整體來說,卻是失望的。

die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